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八战略在建德:奏响城乡协奏曲
2018-07-26 21:52

杭州锦江集团退休的4户老人,离开了工作生活了半个世纪的杭州,组团来到乾潭镇幸福村,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田园生活。过去,农村的村民都想着进城当居民;现如今,许多城里人都想着下乡当农民。回归田园,过着宁静祥和的生活,成了这些城里人退休后向往的生活。

1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市翻开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新篇章:“美丽乡村”竞相绽放:城乡收入差距日益缩小;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产业相互融合、社会协调发展、环境有效改善、差距明显缩小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一首城乡发展协奏曲正在全面奏响。

小镇大整容,迎来发展新机遇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寿昌、乾潭、下涯、大慈岩、钦堂等地的集镇,经过一年的“整容”,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集镇环境“美丽蝶变”后,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古色古香的舞榭歌台静静矗立在碧波荡漾的西湖边,四季常青的香樟树和六角尖尖的冰心亭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享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占其一”美誉的寿昌西湖又回来了。寿昌西湖的这番景致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拆除249间公房,保护现有4处沿水街巷的传统风貌肌理,还原5条沿水弄堂,全长1000米的西湖水街被设计打造成集中展示富含地域文化特征的“寿昌风景”。

旧厂区改建成了酒店、汽车公园,停用的火车轨道变身火车广场,旧食堂变成小镇客厅……横山钢铁厂沉寂多年后,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浴火重生,点燃了建德的航空梦想,开启了发展的“航空速度”。街宽了,景美了,纵横交错的空中蜘蛛网不见了,生活更方便舒适了,也引来了众多投资商的目光。截至今年4月,航空小镇撬动社会资本累计投资达135亿元,在谈项目39个,意向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同样,乾潭镇也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快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撬动经济发展。“选择乾潭,就是看中这边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这座现代化、精致的小城市,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整治后的乾潭让投资商信心满满,仅在乾潭镇第31届万乐节期间,就有涉及家居用品、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的10项、总投资8.5亿元的工业项目集中签约,浙西唐诗小镇、金谷特色商业街、浙西乾潭跨境电商产业园、华龄智能养老等17个超亿元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不大刀阔斧地拆,也不千篇一律地改,各乡镇(街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文章,努力挖掘地方特色。经过一年多的整治,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城镇犹如春天里的百花竞相绽放。

乡村大变样,城里老人来养老

青石绿苔、小桥流水、阡陌交通、炊烟袅袅……这是乡村区别于城市的独有韵味,不同的乡村有着不同的风情,而这些,恰恰是最动人之所在。

在我市的很多乡村,由于自然环境条件优越,又处在上海、杭州这些大城市的3小时交通圈内,已经吸引了不少从城市来的“归隐”先行者。

支顺龙和老伴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杭州锦江集团退休已经七年多了,一直生活在城市。去年春节,夫妻俩和朋友来乾潭幸福村游玩时,一眼就相中了这个景色优美的小山村。和女儿女婿一合计,夫妻俩就在幸福村当地买了一幢房子,过上了梦想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

“自从来了这里,过上了完全不同于城市的生活。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非常适合老年人生活。”支顺龙告诉记者,自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脾脏肿大,在这住了一年多,每天走路锻炼,种菜劳作,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在慢慢变好。

“现在一到周末,我两个女儿就会带着孩子来这住上几天,一家人一起聊聊天,吃着自己种的瓜果蔬菜,不仅味道好还健康,大家特别喜欢。”说起现在的乡村生活,支顺龙一脸满足。在幸福村,像支顺龙这样的,还有3对退休老夫妻。据当地村民介绍,到他们村子养老度假的城里人越来越多,纯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了吸引这些城里人的重要因素。

“过去我们幸福村到处是垃圾,五水共治、美丽庭院整治后,我们村环境卫生得到了彻底改变,家家户户无垃圾,房前屋后都是绿水青山,现在的生活比城里人还幸福。”今年80岁的村民周忠富见证了幸福村从曾经的落后穷村蜕变成了美丽乡村。

在建德,像幸福村这样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从最开始的村村通路、通邮、通水,到村村通网、通电商;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从娱乐场所匮乏到“高大上”的文化礼堂遍地开花,建德的美丽乡村正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产业大发展,农民走上致富路

走进寿昌镇山峰村,这里步道整洁、翠竹绕村、鲜花点缀,引得游客声声赞叹,纷纷在朋友圈里“晒风景”。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民介绍,去年3月,山峰村请来设计团队编制了《美丽乡村规划》,引进光伏发电、旱改水等5项工程,每年给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近18万元。结合物业出租、土地流转、民宿开发、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等新业态加快发展,一条多元的绿色产业链慢慢形成,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乡村完成美丽蜕变后,美丽经济的发展故事自然而然就开启了。据统计,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061元,是15年前的3.8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98元,是15年前的8倍。

今年春节,大慈岩镇的几十家民宿门庭若市,长假七天,除了年三十和年初一,每家民宿都被城里来的客人住得满满当当。北上广等大城市里来的人,在这里找到了乡愁,感受到了独具韵味的乡土文化。而当地的村民,也找到了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在大慈岩风景区山脚,2017年大慈岩镇重磅打造的12幢结合佛教文化、山水和农业资源的乡村民宿,是全市高品质民宿的代表。从江苏返乡创业的叶吉,祖宅就在这个地方。在看到家乡的商机后,叶吉就在祖宅附近租了一片田,创办了主打生态田园的“睦慈田舍”。下一步,叶吉还将从民宿的参与互动性出发,大胆引入早教机构,探索亲子游的的新模式。

在外打拼的游子,在乡愁召唤下回村创业;在外求学的学子,带着学到的知识,在家门口实现梦想;一直生活在乡村的青年也开动脑筋,积极投入创业大潮。这些新型“乡村创客”,将群山环绕、山清水秀的环境,悠久醇厚的乡土文化,变成了村里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征程中,各具风采的城市和乡村求同存异、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共同谱写城乡协调发展新篇章。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