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直升机巡河新模式给河长插上“翅膀”!
2018-08-02 23:23

“嗡嗡嗡……”天空中传来一阵轰鸣声。8月1日下午,一架小型直升机在寿昌江上空来回盘旋。这是我市率先采用直升机现场全角度巡河,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洞察河流状况,更好地守护河流。

我市境内现有各类河道205条,河道总长598.4公里。在健全河道河长以及全省首推沟渠(池塘)长试点的基础上,我市全面推行沟渠(池塘)长以及山塘(水库)长制度,河长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目前,全市205条河道、141座水库、802座山塘、3571个小微水体全部明确了河长,共2679人,设置河长公示牌3600余块,实现全域水体河长全覆盖。此前,河道及各类水体的巡查都是采取工作人员步行查看的方式,工作强度大、耗费时间长、效率低。对于一些环境复杂的河段、库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盲区和死角,“想走走不近、想看看不清”,为日常巡查带来一定难度。

启用直升机辅助河湖巡查及日常管理,利用它高视野展现、全方位视察、无死角监控的优点,借“机”治水,不但可以对河道漂浮物、河岸保洁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拍摄记录,而且可以更高效地收集河流水质、污染源、排污口等信息,实现河道巡查全覆盖,有效地减轻了巡河难度,提高了巡河效率,节约了时间成本,为河长制的进一步落实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河长制工作信息化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讯员 张卫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