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化创新驱动引领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八八战略”引领建德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08-09 22:13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以战略家的眼光重新审视浙江的资源禀赋,对症下药提出了“八八战略”。特别是针对浙江工业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代答卷,前瞻性地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此,浙江的工业发展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

作为传统产业大市,15年来,我市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突出化工、水泥、碳酸钙、低压电器、五金工具、家纺等传统产业,狠抓淘汰落后、整治提升、集聚入园、两化融合和创新驱动,促进传统产业绿色、集聚、提质、升级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前行。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构筑发展新优势

2003年和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先后两次赴新安集团考察调研,对公司的绿色循环化工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留下了“这个好,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这就是循环经济的具体表现,了不起!”的赞语。

15年来,在 “八八战略”和“两山理论”的指引下,新安集团深刻理解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核心要义,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以绿色化学推动产业水平提升,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被习近平同志点赞的“新安循环经济1.0模式”基础上,新安集团再次通过集成技术及其产业化,创造了“新安循环经济3.0模式”,并以白南山园区搬迁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改造,优化工艺流程、提升原有技术,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近年来,新安集团将数字化能力作为核心竞争能力,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创新模式持续变革,实现了生产线用工减少30%,能源消耗降低20%,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的成效。如今,这家生长于新安江畔的磷化工厂,已经成为了一家集绿色化工、农业服务、智能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化化工集团。

新安化工集团的发展历程,是我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建德结合产业结构特点和发展实际,全力推进行业整治,着力提升平台能级,通过亩均评价、项目引进等抓手,持续提升发展质效,打出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组合拳”,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通过大力开展省级化工现代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推动化工产业搬迁改造集聚入园,全市化工企业由63家整合为15家,现有企业多数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也是国内精细化工技术人才的主要集聚区,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多数是产品的行业标准制定单位,一些主要精细化工产品具备较强的规模优势,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了主要份额。如今,建德的化工产业正在逐步从成本优势、速度优势向技术优势、产业链优势转化,实现了从数量向质量的华丽转变。

与此同时,针对碳酸钙、五金工具、电压电器、家纺等块状经济产业群体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的改造提升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中。2016年,通过联合重组、改造提升、搬迁集聚、关停转产,全市碳酸钙企业由199家整合为33家。昔日碳酸钙企业粉尘飞扬、一线工人个个如“白人”的现象,已被整洁的厂房、干净的道路、无尘化的车间所取代。“过去,建德碳酸钙、低压电器、五金工具等块状经济犹如迎着阳光生长的豆芽,虽长得快,但其长期累积的产业层次低、创新弱、规模小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开展碳酸钙产业整治提升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破解这些传统产业的低端路径依赖难题,引导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演进,走集群、集聚、集约的发展之路。”市经信局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推动“智造”升级,注入发展新动能

走进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的电梯生产车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现代化生产的场景:送料机器人将待焊的组件放稳后刚转过身去,一旁等待的焊接机器人立即伸出手臂,一阵亮光闪过后,一套成型的组件便被送到下一工序……忙碌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只有一名工人在操作着计算机。

作为我市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企业,奥立达电梯公司利用搬迁至杨村桥新厂区的契机,按照工业4.0标准理念,新建了9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倾力打造“智能化工厂”,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化生产。在推进智能制造的同时,奥立达电梯还着力提升智能服务能力,试点推广了物联网监控系统,即在已运行使用的电梯上安装专用软件,通过公司终端监控系统掌握第一手的实时数据,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也为公司进一步打响品牌、提升竞争力提供了强力支撑。

无独有偶,作为我市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典型企业——斐凌工具先后投资近400万元,在生产车间里掀起“两次革命”,通过机器换人、产品换代,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向机器换人要效益。通过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逐步淘汰原本落后的设备工艺,使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精度大幅提高。如今,企业近千平方米的厂房里整齐划一地摆放着生产设备,却只有三三两两的技术工人。整洁安静的环境、井井有条的秩序,与传统印象中的五金工厂大相径庭。从2010年开始,斐凌工具销售收入每年保持15%以上的增长。

通过实施产业数字化、机器换人、产品换代、空间换地等一系列行动计划, 我市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为广大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加速器”。同时,按照“保大压小、集聚入园、产业提升、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实现了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与此同时,随着一大批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项目在我市落地开花,后发力量日渐显现。这些新产品、好项目,提高了我市工业经济整体素质,为我市工业做大做强注入了新动能,更折射出我市工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发生的可喜变化。

15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全市生产总值从69.42亿元增加到390.29亿元,年均增长10.9%,规上工业销售产值从47.54亿元增加到437.41亿元,年均增长15.9%,同时产业结构也得到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从14:57:29调整为9:48:43,工业支撑、一二三产互促的发展格局不断巩固。这些数据的背后透射出的是我市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