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八战略在建德 深化改革再出发】着力打造最优发展软环境
2018-08-16 22:36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了“八八战略”,其中之一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

软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创造力、驱动力,更是我市改革发展的战略保障、实现新崛起的依靠根基。15年来,我市沿着“八八战略”指明的方向,一手抓硬环境,一手抓软环境,不断提升行政服务环境,深化平安建德、作风效能建设,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人人参与共建平安建德

早上7点多,李家镇李家村村民熊发庭带着“标配”:网格员工作笔记、基层治理平台全科采集手机等,骑上电动车开始了巡查。熊发庭是李家村大塘片网格的专职网格员,网格内有居民194户725人。

目前,我市像熊发庭一样的网格员共有1458人,覆盖全市256个村(社区)、809个网格。他们每天走访在田间地头,提供便民服务、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把基层情况及时传递给党委、政府,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今年1—6月,通过全科网格上报的各类事项166000多件,处置率高达99.6%。

全科网格员是我市深化“平安建德”建设的举措。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策部署,浙江成为全国最早提出并全面部署“大平安”建设的省份。按照部署,我市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建德,构建和谐社会”目标,扎实推进平安创建。

2005年,梅城镇率先开展“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活动。随后,全市上下发挥“党建+平安巡防”的作用,坚持党员带头,发动群众,不断浓厚平安巡防活动氛围。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共组建专职巡防队伍22支856人,企事业单位兼职巡逻队39支3612人,招募平安巡防专(兼)职、志愿者43536人,达到了实有人口的9.21%。

平安是重要的民生,也是基本的发展环境。从党员干部带头,到人民群众参与,我市平安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日前,在乾潭镇“和为贵”调解工作室里,几名工人和包工头因合同工资问题引发争执。乾潭派出所民警和“老娘舅”一边耐心倾听,一边热心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工人和包工头确认了工资数额及医药费,争议纠纷成功化解。

由民警、乡贤、专业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团”,讲规章也讲人情,面对面地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矛盾,这是我市深化平安建德的另一举措。新安江街道的“新安婆婆”、梅城镇的“睦之道”、寿昌镇的“中间人”,以及相继建立的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12类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都是这一举措的实际应用。目前,我市各类调解组织达到293个,人民调解员1300余名,成为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力量,年均调解民间纠纷12176起。

随着“平安建德”的创建,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也更加完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全面加强。近年来,我市平安建设连续4年位居杭州13个区、县市前3名,被评为2016—2017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加强作风效能建设

“执行力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执行力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2018年初召开的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强调了执行力建设的重要性。

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从2005年以来持续至今,这也是贯彻省委“八八战略”的重要载体之一。自“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我市以执行力建设为主线,始终保持“奔跑”状态,打造更优发展软环境,加快建德新崛起。

2007年开始,我市以创评市级机关“满意科室”和“满意站所”为抓手,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多年来,我市坚持群众参与、群众评价、群众监督,紧盯职能部门年度社会评价意见的督促整改。在聚焦“中梗阻”问题中,除开展重点科室(站所)满意创评,还开展政府工作部门“公述民评”活动,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主、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督改反馈问题。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为了营造创优环境浓厚氛围,我市还建立了市级领导“六个领衔”机制,并深化“督查考核、曝光整改、排名通报、约谈问责”四项机制和“进帮助”活动,并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定,为干事创业立规矩、明底线。

近年来,我市还首创“最多跑一次”改革“兜底服务”机制,探索工程建设领域“双防双控”新模式,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效能。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基层治理领域的延伸和发展,“最多反映一次”工作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充分肯定。

做优环境建设,不仅需要亲似家人的软服务,还需要刚强似铁的正风肃纪。我市通过强化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及时查处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等制约软环境建设的行为。紧盯影响发展的焦点、堵点问题,先后开展“酒局”“牌局”专项治理、违规兼职取酬、收送“小红包”等六项整治,开展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九个重点领域“三不”问题专项督查。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38起,党纪政务处分54人。

15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市充分挖掘潜力,着力补齐短板,强化提升现有环境优势。在加快建德新崛起的新征程中,我市正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