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化城乡统筹 助力乡村振兴 结对帮扶让建德走进《新闻联播》
2018-08-19 19:07

8月18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浙江杭州:城乡统筹,绘就三江两岸富美乡村》节目,讲述了城乡结对帮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德故事。近年来,我市在萧山区、江干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协作共建下,加快了“美丽建德”的建设步伐,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

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一条贯穿东西的江河,汇集了大量村落。杭州市从全局出发,统筹规划,精准帮扶,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杭州市出台政策,让经济实力相对较强的城区与郊区县市结对协作,第一年江干区就拿出了7500万元给结对的建德市。节目用时两分多钟,讲述了杭州市通过整治三江两岸环境来带动西部乡村发展的经验。

当熟悉的三都渔村出现在《新闻联播》的画面中时,电视机前的三都镇干部小蔡有点小激动。作为一名乡镇干部,他见证了门可罗雀的小渔村是如何一步步变得门庭若市的,这其中离不开江干区的结对帮扶。小蔡说,除了资金扶持,与时俱进的理念输入也是开拓发展的一剂良药。“与我们镇结对的是采荷街道,从2015年起,他们就每年组织老年团、亲子团来渔村休闲观光,不仅给当地带来了收入,还提升了渔村的人气和知名度。”小蔡认为,正是有了这些帮扶,才更加坚定了该镇发展的信心。从去年开始,杭州市直机关的3000多个党支部与2000多个村,进行了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结对,每个村都有乡村联络员,让城乡帮扶联系更为紧密。

记者从市农办了解到,2010年至2017年,萧山区、江干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落实协作资金7.11亿元,开展协作项目建设172个,通过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协作内涵,为建德城乡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我市在产业发展、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县(市)。(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