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千年牌坊重见天日 各大媒体纷纷关注报道
2018-09-16 18:46

近几日,我市梅城镇老影剧院旧址正在进行考古研究和搜集工作,沉睡多年的古代牌坊等石构件被一一发现,这标志着古镇梅城的考古工作正式展开,也标志着梅城镇美丽城镇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9月14日,在考古研究和搜集现场,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建德考古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据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建德考古工作站站长周学斌介绍,截至目前,现场共收集各种古代石构件242件,其中带铭文的3件,带图案的9件,包括云纹、云鹤纹和其他几何纹饰等。

周学斌介绍,此次梅城考古工作计划用三年半时间完成,今年的任务主要是对原影剧院地块散落的古代牌坊及其他石构件进行考古调查和收集,并对玉带河岸及其沿岸地下埋藏的古建筑遗存进行重点勘探。接下来还会在古城范围内进行全面调查,并对严州城墙、城门进行勘探、发掘。计划2020年对严州府儒学、建德县衙署和总兵府进行发掘,2021年对严州府衙署中轴线上的厅堂建筑遗址进行发掘。

考古中发现的石牌坊构件被一一编号,看到这些重见天日的历史遗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严州文化的陈利群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块牌坊都有故事,都是梅城的历史符号。他介绍,在已挖掘出来的古代牌坊中,有一块有祥云仙鹤图案的状元坊石构件和一块留有“清朝”的“清”字样的牌坊及其石构件,是分别为纪念当时的状元方逢辰和毛一鹭所建,其中带一个“清”字样的牌坊名为清朝耳目坊,是严州衙门桥楼前第一座牌坊,耳目意为要做朝廷的眼睛和耳朵,倾听老百姓的声音,看到民间的疾苦,是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严州古牌坊。

梅城古城的保护与开发,不是简单地恢复与拆除古建筑,而是更侧重于整体性,讲好梅城故事、体现古城魅力。早在2011年,市政府就明确了“开发新城,保护古城”的建设思路,制定了“突出古城原物、原貌、风貌、风情保护”的修缮方针,旨在将古严州梅城建设成为浙江西部乃至中国独具魅力的一个古镇。经过多年努力,古城恢复工作已卓有成效。而当下,梅城正处在古城复兴的战略机遇期和美丽梅城建设的加速期,梅城镇镇长方华说,梅城将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的总目标,山、水、城、区一体规划,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梅城古镇千年牌坊即将重见天日,美丽城镇新画卷徐徐打开,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9月14日下午,《杭州日报》与杭州网共同推出了“梅城归来”系列报道之“千年牌坊重见天日——建德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网络直播活动,带领网友走进这个杭州乃至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的“潜力股”,感受梅城的悠悠古韵,探访梅城的“复兴”进展,当日点击量超过27万。当晚,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杭州综合频道《杭州新闻联播》、《浙江日报》等都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掀起宣传热潮。(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