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外建德人 从教二十八年初心不忘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18-09-19 19:40

马建荣,下涯镇人,现任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从教28年来,他勤勉努力,怀着感恩的心,在高校教育研究与管理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奉献,努力探索推广研究性教学改革,坚持做一名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马建荣出生于贫寒家庭,从小养成了一副吃苦耐劳、勤学刻苦的犟脾气。从小学、初中到严州中学,再到浙江农技师专(浙江万里学院前身)学习,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觉得除了自己的努力,还与老师的谆谆教诲分不开,尤其是两位班主任。

1985年,马建荣考上严州中学,英语成了农村孩子学习上的拦路虎,直到高二遇到了班主任陈明。“陈老师教英语,课上课下他不断地鼓励我们,帮助大家克服英语恐惧症,树立学习自信。”马建荣说,慢慢地感觉英语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但在高三选择报考类别时,他仍觉得英语可能会拖后腿,准备报告高中中专(因为高中中专不用考英语),最后是在陈明老师的鼓励下,他报考了大学。

顺利进入浙江农技师专电工电子专业,马建荣的学习成绩和实践动手能力均居全年级前列,1991年获得留校工作机会,可此时他又陷入两难:作为家中独子,是回老家就业,还是留在大城市。此时班主任沈炳全就如陈老师一样,把他叫到身边,帮他作了全面分析。最终,马建荣选择了留校。

image.png

恩师的关怀影响了马建荣的一生,也让他对“教师”二字充满了敬意,乃至终生的追求。“学生有出息,就是老师最大的成就。”正是抱着这一理念,他立足岗位,在专业综合改造、产科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深入研究,硕果累累。

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的跨境电商创业特色班的学生黄冬冬、周杰等6人是宁波伊诺维特信息有限公司的创办人,该公司从2015年9月至2017年3月亚马逊销售额达到302.65万美元,利润率28%。而跨境电商的创业特色班就是马建荣主导,打造创新创业教育2.0版中的一个举措。2008年,浙江万里学院以“育创新性人才、建创业型大学”为目标提出创新创业教育1.0版。2015年,身为校长助理兼教务部长的马建荣,经过多年的研究,提出2.0版本旨在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他所提出了“启蒙教育全覆盖,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全面融入专业教育,形成专业教育的创新创业特色,打造特色创业学院”,这个理念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与推崇。

实施仅3年,浙江万里学院成立了8个行业特色学院,其中马建荣担任宁波市跨境电商学院院长。浙江万里学院也成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2017年创业时代网“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中位列47名。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首届毕业生创立6家公司以来,万里学子共创各类中小企业2068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3410个,创造经济效益54亿元;近三届毕业生创业率分别达到5.65%、5.48%、5.89%。

虽在外多年,但马建荣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建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每一个在外的建德人都以建德为傲。”马建荣说,教育对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基础性、创新性、持续性的支撑作用。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是高校的四大功能。如今,他正在思考如何将浙江万里学院以及其他高等教育资源引入建德,助力家乡发展。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