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解群众后顾之忧 破集镇拆违难题
2018-10-16 22:18

今年5月,按照集镇拆违工作安排,我和办公室几位同志对集镇域内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摸排。老黄的超市开在大同集镇上,占地面积大,疑似违建且占用消防通道,初步排查后就被列入了“重点对象”。

第一次上门走访,老黄对我们挺客气,他对集镇环境整治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还主动跟我们聊起了小城镇整治工作开展后,给大家生活上带来的变化。当时我心里松了口气,觉得这家工作做起来应该比较顺利。但没想到的是,当我们想要进一步了解超市的用地性质等具体情况时,老黄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不愿向我们提供更多的信息。

于是,我们转变思路,通过查访,我们了解到老黄的店面是2002年拍卖得来的。接手店面后,老黄将原有房屋后的一排柴棚间进行了平整改造,整体扩充成了现有的超市。自行扩充改造的面积就属于违建。

十余年的经营不容易,这家超市对于老黄来说就是半生的事业。因此,在处置这个“重点对象”时,我们不断地提醒自己要慎重,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也要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保证老黄的利益。

带着收集到的材料,我们第二次找到老黄。这一次老黄的家人都在店里,老黄的妻子和儿子对我们表现出了明显的反感情绪。“我们做生意总要仓库的,这个位置拆掉了,我们货放哪里去?”“拆掉要影响房子整体的,到时候房屋开裂,漏水了怎么办?你们拆了就不管了,我们找谁去?”“建起来10多年了,为什么以前没说过我们是违建,现在凭什么说我是违建?你们有什么依据?”“要是拆掉了,我真的是损失惨重,起码50多万元,我们赚钱不容易啊!”

面对一连串的理由和疑问,我们一面逐一记录,一面详细地解释。在违建面积认定的问题上,我们和国土、城建的同事一起研究确认。60多个货架,还有价值十余万的货物,我们答应给老黄1个月的缓冲期来处置。在此期间,我们还帮助老黄的儿子联系上了附近的闲置店面,开了一家飞牛合作超市。解决了老黄的顾虑,我们后续反复上门10多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黄一家总算答应拆除违建部分。

7月初,老黄家的违建和其他几个“重点对象”一起被拆除了。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完成拆除任务,就把老黄一家抛在脑后。房屋的拆后修复,拆后地块的规划利用,都在后续跟进中。老黄的店面变小了,但周围环境变好了,生意依旧很好。他对我们仍然客气,每次我们顶着大太阳去摸排违建,他都要叫我们到他店里去休息会儿。

拆违工作中难免会与工作对象有冲突,但是我们不回避问题,做到公平公正,有理有情,做好“拆后跟踪”工作,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设身处地帮群众着想,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拆违工作会越来越顺利,美丽集镇建设的步伐也会更稳更快。

(通讯员 汪华 建组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