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鼻子”校车为安全保驾护航
2018-10-30 21:43

编者按: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十大民生实事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郑重承诺,涵盖交通、教育、养老、医疗、餐饮等领域,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努力使人民生活更幸福、社会发展更和谐。时近岁末,这些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有了‘大鼻子’校车后,省去了接送的麻烦,孩子上学更安全,我们也更放心了。”住在三都工业园区的刘先生说,他的孩子在三都中心小学读六年级,以前早上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再返回工业园区上班,现在只要确保上车时间,孩子就能够安全准时到校。

同样享受到“大鼻子”校车好处的还有梅城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以前较偏远的孩子和家长搭乘“三无”汽车,存在安全隐患,有了“大鼻子”校车后,安全指数大幅度提高,学校和家长也更放心了。

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我市首次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大鼻子”校车扩面工程成了首批票决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随后,市教育局联同各部门对11个乡镇(街道)、承担学生接送车服务的5家客运公司和23所学校进行多次调研,全面掌握学生接送车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安全压力,细敲校车扩面工程方案。市人大通过“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形式,利用现场办公、集体会诊、专题研究等方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及时跟进,严格审查,确保“大鼻子”专用校车扩面工程有序推进。

为什么大鼻子校车如此受关注?因为与普通接送车相比,“大鼻子”专用校车有着诸多的优势。黄色醒目的车身,前部设置防碰撞安全结构,在发生正面碰撞的时候能缓冲碰撞破坏力。内部设置有安全窗、防遗忘装置、停车警示牌,GPS卫星定位系统,车速也有限制,无论从设计、造型、使用上,都是学生接送车的最佳选择。

校车司机在选择上也更为严格,必须具有校车驾驶资格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通过多项考核进行选拔,统一培训上岗。每辆校车上还配备了安全员,随车照管学生及监督驾驶人安全行驶,这些举措都大大提高了校车的安全性。

今年8月,我市新增“大鼻子”学生专用校车16辆,与年度目标相比,超额完成1辆,新增受益镇(街道)9个,新增受益学生1149人,提前完成了十大民生实事之“大鼻子”校车扩面工程。目前,我市共有“大鼻子”专用校车28辆,受益学生1719人,占乘接送车上放学人数的50.6%,大大提升了学生交通安全保障能力。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