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全面完成“消薄”任务
2018-10-31 21:00

自全市“消薄”大会后,寿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消薄”增收工作,截至10月30日,全镇23个行政村实现经营性收入304.94万元,总收入892.55万元,全面完成今年“消薄”任务。其中,12个村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总收入30万元以上的目标。

撸起袖子,以“消薄”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成立了寿昌镇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坚持每周至少去2个村作专题调研,建立干部交流制度、书记问政制度、交办制度,全方位多角度落实“消薄”任务。镇党委会专题讨论并形成《寿昌镇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推进项目“一镇一册”》,签订《建德市寿昌镇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工作责任状》,明确各行政村为“消薄”主体责任,制定“消薄”作战图并挂图上墙作战,根据各村项目进度及收益情况,评选“每月之星”作为“消薄”先行示范村,在全镇范围形成“消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扎根土地,以土地流转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塘边村流转整村470余亩土地给种植大户,村中农户参与种植,形成周边地区的果蔬种植基地和聚集交易市场,采摘乐园也于今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同时带动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致富;山峰村流转土地1100余亩种植富硒大米、三叶青、花海等作物,实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陈家村、石泉村、南浦村等村自然风光美、村庄环境好,以土地整理推动土地流转,在发展中更加注意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创新管理,以物业经济探索集体发展新动能。2014年,西门村新建便民服务中心率先探索物业经济,年经营性租金200余万元,同时带动了整个城西市场的繁荣。2018年,西门村在市场附近新建一座物业大楼,以满足更广阔的市场需求;卜家蓬村、十八桥村、城中村、东门村以寿昌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纷纷拔地而起,陆续招租并投入使用;陈家村利用铁路货运场的区位优势形成305省道边的仓储物流基地;红路村借势借力寻求与开发区合作的最大化共赢;周村村整合资源在便民服务中心打造童家片来料加工基地……

下步,寿昌镇将进一步抓住航空小镇和开发区的发展机遇,推进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寻求增收的长效机制,保证各项收入“细水长流”,确保已“消薄”的村不返“薄”,做好乡村振兴的寿昌样板。

(通讯员 方琬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