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内知名专家齐聚建德论道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
2018-11-11 19:07

全球工业已步入工业化4.0时期,以数字化转型引领产业和服务的方向,成为传统工业企业的唯一生存法则。11月8日—9日,国内知名专家齐聚建德,在2018年第二届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论道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过渡,以资本和技术为核心的传统商业模式逐步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然而,受制于智能制造尚未创造预期价值,技术、投资脱离转型需求,供应商解决方案的低互操作性以及人才团队缺乏等诸多挑战,传统工业中的中小企业普遍认为数字化转型投入“贵”,大型企业觉得转型要求多,从而导致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举步维艰。在此次论坛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对中美德三国数字化转型基础进行比较,并建言,传统商业模式的企业应该将传统生产技术剥离出来,再进行数字化转型。

在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新安集团因其智能制造应用实践成为行业中的翘楚。据悉,该集团从2016年实行全面转型升级,借助白南山园区搬迁做好两化融合工作,利用智能化手段促进新安集团从“红海”走向“蓝海”,从生产转向服务,实现从“做业务”到“搭平台”的商业模式转变。新安集团总裁助理孔建安在分享经验时表示,通过加强“数字化”顶层设计,与阿里、中控等“外脑”合作,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化软硬件投入,以及信息资源整合运用,该集团生产效率提升近20%,运营成本降低近20%,产品升级周期缩短近30%,产品不良率降低近20%。

论坛还分享了多个企业智能制造成果,并提出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普遍解决方案,发布《石油和化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果蓝皮书》,新安集团有机硅材料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也在其中。

市委常委、副市长孟关良出席会议并致辞。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