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旅游康养小镇——客楼
2018-12-20 21:22

12月7日,记者到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采访,车子沿着岑巩至石阡的203省道,一路盘旋而上,历时一个多小时到达客楼。令人大感意外的是,在这个海拔千米的山顶,竟然铺展着一个开阔平整、一派田园风光的高原小镇,恍如进入桃花源。

客楼镇离县城64公里,海拔在850米至1500之间,下辖8个村10300人,森林覆盖率达70.44%。因海拔高,年均气温只有13.9度,天气凉爽,素有“高原凉乡”之称。该镇党委书记张明保笑着对记者说,在客楼有两样东西商店卖不动,一是空调,二是电扇。

经过十多年发展,客楼经济上了一个台阶,老百姓人均年收入超万元,位于岑巩县前列。客楼有三大支柱产业,一是烤烟种植业,全镇种植烤烟5300亩,年产烟叶1.38万担,产值1500多万元,因生态环境好,烟叶质量上佳,客楼烤烟专供中华牌卷烟;二是精品水蜜桃——思州颐红牌水蜜桃,种植8000多亩,挂果6000多亩,批发价每公斤2.4至3元,畅销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地,年产值二三千万元;三是中药材,全镇种植2300多亩太子参,产值二三千万元。

在三大农业产业基础上,客楼镇正着手产业提升改造,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旅游康养小镇。客楼气候凉爽,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负氧离子达每立方厘米2万个,具有医养保健功效,特别适合养老、疗养、避暑。客楼还是亚洲最大的野生红豆杉聚生群落,有大大小小总数超过万株的野生红豆杉,千年树龄红豆杉有3株,胸径50厘米以上的红豆杉有100多株,客楼被誉为“红豆杉王国”。如果你深秋时节来客楼,就能见识那晶莹剔透、红灯笼似的小精灵,它们高高挂满红豆杉林,红遍了客楼高原。据说红豆有很好的防癌抗癌作用,有客商高价收买客楼红豆,酿成红豆美酒,畅销四方。

张明保曾经到大慈岩镇十里荷花景区考察学习过,对十里荷花景区农旅结合模式印象深刻。借鉴十里荷花景区建设经验,去年客楼镇投资580万元,种植360亩连片莲子,打造荷花园景区,248米紫藤长廊和观景步道深入莲田中间。今年荷花盛开的6月至9月,每天都吸引周边县市游客前来赏荷观景。“生态引领,旅游富民”是客楼发展目标,当地老百姓在荷花园景区建设中得到实惠。一是土地流转的收入,二是农民到荷花园打工收入,三是依托景区老百姓开了3家农家乐,还有10户农户正在装修准备开农家乐。

离荷花园不远的山坡上,由杭州市出资200万元、岑巩县配套100万元建设的“红豆山庄”已经完成建设和装修,即将开门迎客。这是该镇建设旅游康养小镇,为森林康养、避暑康养、养老养生而配套建设的精品民宿。租赁经营产生的利润,帮扶该镇两江村、驼子坳村100户贫困户。

客楼镇扎实推进康养小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景区旅游路网、供水系统、慢行系统建设,投资500万元完成景区接待场所建设,力争明年荷花园面积拓展到1000亩。下一步将补上通讯、交通短板,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使游客在客楼春可赏桃花,夏天观荷避暑,秋天在红豆杉下看漫山红叶,冬季感受高原冰雪的独特景致,让客楼成为城里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