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拳扫黑除恶 守护一方平安
2018-12-26 22:53

扫黑除恶事关人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两者有何关联?目前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如何?近日,市创建办、纪委、政法委和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做客“新闻圆桌会”,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讨论。

扫黑除恶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何影响?市创建办常务副主任骆旭华解释说,两者都是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今年3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提出四个目标,其中第三点是最平安,和扫黑除恶工作密不可分。其次,从中央文明委对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来看,无论是实地测评,还是问卷调查、网上申报材料,三方面的工作中都体现了扫黑除恶的内容,都和市民生活的良好治安状况相关。再者,从市民参与度、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来看,创建是为了给市民提供良好舒心的生活环境,也为市民增强获得感和满意感创造条件,扫黑除恶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

为什么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市委政法委委员、综治办副主任沈龙介绍,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对这一工作都非常重视。2017年11月8日,习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上对新一轮扫黑除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扫黑除恶和反腐败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基层组织建设,也抓后面的“保护伞”。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2018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不久,省、杭州市也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别作出专题部署。根据上级要求,我市也第一时间成立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8家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开展宣传发动、排摸线索,以及各项专项打击工作。一年来,全市共打处涉黑涉恶团伙18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2人,有力打击了涉黑涉恶的嚣张气焰。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第一年重点打击,第二年抓攻坚,第三年抓长效的总体目标,加大打击力度,确保打击实效。

“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有什么区别?市民代表朱荣福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吴中华说,两者只有一字之别,但内涵大不相同。“黑”是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恶”是指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打,打的只是一个点;扫,扫的就是一大片。虽然一字之差,但对广度、深度、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反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定决心。对于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也要连根拔除,一扫而光。市民代表李慧兰想知道这项工作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吴中华向其介绍了扫黑除恶的重点,共计11项,每一项都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扫黑除恶中,纪委重点工作是什么?市监委委员、纪委案管室主任吕坚说,扫黑除恶是一项多部门协同作战的系统工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主要是把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相结合,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工作人员涉黑涉恶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工作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严肃查处各级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在扫黑除恶中不力的问题。

严厉打击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是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何具体内容,下一步工作是什么?吴中华解释说,通过对2013年以来已破、未破的案件,特别是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黑涉恶案件的回头看中,打击了2017年起担任某村干部的方某为首的聚众斗殴势力团伙1个。通过对重点工程的摸排,打击了强迫交易的恶势力团伙2个,串通投标、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犯罪集团1个。通过对村换届选举的矛盾排查,打击了恶势力团伙1个。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畅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渠道,接受来自群众的涉黑涉恶举报线索。行动至今,全市共打击3人3案以上涉恶团伙18个,刑拘10类涉黑涉恶人员202人;逮捕90人,移诉150人,移诉黑社会犯罪组织1个,移诉7人,冻结、查封资产3000万元左右。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这一专项斗争,加大移诉进度,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