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地情 岑巩行】芳樟种植“钱”景可观
2018-12-27 22:21

今年以来,岑巩县天马镇结合镇情实际,因地制宜,精心谋划产业发展,积极引进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项目,发展400亩芳樟种植,有力促进该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在天马镇白岩坪村芳樟种植基地,一片片规整的田地里,刚移栽完的芳樟苗换发新姿、长势喜人。同时,还有20多名村民正冒着严寒在挖土植苗,场面热火朝天。

说到天马镇芳樟产业的发展,还得从建德客商陈正义说起。多年来,陈正义一直在广西从事芳樟育苗、种植以及芳樟油提炼业务。今年7月,陈正义积极响应东西部战略协作帮扶政策,将芳樟基地落户天马镇,并通过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全力保障产业实施。

据介绍,芳樟是樟树的一个种类,其根、茎、叶均可提炼天然芳樟油,天然芳樟油主要用于生产香精香料、医药化工等日用产品,市场需求广泛。同时,提炼芳樟油过后的根、茎、叶还可以加工成生物质颗粒、环保机制炭。因此,芳樟产业发展前景看好,也符合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清洁能源的要求。

天马镇引进的芳樟品种是通过多年选育矮化培育出来的速生纯种芳樟,当地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芳樟通常每亩种植500株,第一年收割鲜枝鲜叶产量可达1—2吨,第二年进入丰产期产量可达3—5吨。相对于当地烤烟产业来说,芳樟一次性种植后,后续管理比较省时省工,而且受气候因素影响不大。

引进建德客商陈正义后,天马镇以政府引导,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组织实施产业发展,由农户(含非贫困户)向村委会申请加入村合作社,并提出实施芳樟种植项目申请,签订种植合同。申请农户整理好土地后,由村委会(村合作社)向农户发放芳樟苗及底肥,每亩还补助管理费160元。另外,根据苗木生长情况,村委会(村合作社)再发放一次追肥和农药。

同时,天马镇政府与陈正义注册成立的岑巩县建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项目实施期间,每年将向国内市场询价,当国内市场价高于保底价时,按国内市场平均价格执行。预计每亩第一年收入可达800—1600元,第二年进入丰产期后每亩收入可达2400—4000元。每种植一次,有12年左右收割期,最后树根也可采收交售。种植户每年应向村委会返还芳樟种植的部分收益,返利所得资金,村委会按照镇政府规定,统筹用于贫困户扶贫。

目前,天马镇已种植芳樟400余亩,芳樟油提炼加工厂也在建设中,芳樟种植基地每天吸纳周边30多名群众务工,每人每天可获80元报酬。据介绍,明年,天马镇将扩大芳樟种植规模到3000亩,2020年争取发展到5000亩。(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