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守教育初心 做好学生引路人
2019-01-08 22:02

在我市教育系统,活跃着一大批爱岗敬业、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他们不遗余力地为教育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其中,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副校长刘雪珍、李家中心小学支教老师张秀君被评为我市第一批“建功立德标兵”。

从教三十余年来,刘雪珍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立足三尺讲台,做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并积极探索学校教学研究和管理。

“给学生半桶水,自己至少要一桶水。”这些年,刘雪珍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在学习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凭着厚实的教学业务功底,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同学们都说上刘雪珍老师的历史课是一种享受,条理清晰、旁征博引,沉淀而厚重的历史经由她的讲解而变得有趣和深刻。

在担任年级部主任期间,刘雪珍遵循年级组管理“合作化、制度化、民主化”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力以赴抓高考这一工作中心,为学校探索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积累丰富的经验。2009年担任教学副校长后,积极探索学校教学研究和管理,抓常规教学制度建设 ,先后制定了《严州中学新校区教学常规管理实施要求》《严州中学新校区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教学管理十项要求》等一整套教学管理方面的措施,为学校的规范化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成为我市高中学校学习的标杆。

2014年浙江实施新高考改革,在重大变革面前,刘雪珍和团队坚守教育理想,直面校情学情,把握改革良机,确定了7选3选课“大稳定、小走班”的“2+1”方案,创新走班教学管理,做好新高考下课程课时、考试评价顶层设计,和学军中学合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高中教学组织方式变革,产生了较大影响。

而在远离新安江城区的李家中心小学,支教老师张秀君又以另外一种方式,推动城乡学校均衡发展。2016年8月,在新安江第一小学工作了12年的张秀君,到李家中心小学当了一名支教老师。

来到新岗位后,张秀君及时进入角色,当年任该校一(1)班的班主任,开始了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从此,李家中心小学的校园里热闹了不少,孩子们经常会收到意外的惊喜,包括爱心人士募捐的班服、课外书和学习用品,以及城里骨干教师上的示范课等,而这些都少不了张秀君的牵线搭桥。

支教一段时间后,张秀君看到了农村学校的不足——乡村教师存在数量不足、年龄老化、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关键的是乡村好教师的流失和引进困难。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她的倡议下,“四灵书院”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成立了,她希望引领大家更新工作观念,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工作室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教师业务学习,乾潭一小、新一小、新二小等先后送教到校,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明珠小学、更楼小学、航头小学、新一小等举行教学联谊,提升教学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室成员勤奋好学,积极进取,近年来多人多次获得各类奖项。

支教工作任重道远,如今已有不少老师投身支教工作。张秀君表示,会和所有的支教老师一起努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城乡学校均衡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