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稳”字当头 “进”中趋优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市领导开展“三服务”块状经济企业走访活动
2019-01-20 21:54

1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定干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乾潭镇开展“三服务”块状经济企业走访活动,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童定干在调研时强调,要“稳”字当头,“进”中趋优,加速“腾笼换鸟”,不断加快推进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副市长夏喜生参加调研。

乾潭镇是工业大镇,五金工具、家纺等传统块状经济优势明显,拥有“中国五金工具(旋具)产业基地”“中国家纺寝具名镇”等工业“金名片”。

产品销往何地、行业形势如何、员工收入多少、涉美贸易怎样、现在有哪些困难和问题……童定干一行先后来到圣德义机电、华辉家纺、美艾纺织品、旋具有限公司,走现场、看产品、听介绍,随后举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下步发展规划,逐一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调研期间,童定干不时为企业的创新好做法、好思路点赞。他勉励企业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业务,多配套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他指出,随着相关产业环境和行业技术的日臻完善,国内一些工业产品已具备相当的国际竞争力。而伴随消费需求的升级,老百姓对家纺等日用轻工产品的功能性需求也在提升。乾潭镇经过多年的发展,块状经济相对集聚,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童定干同时指出,放眼乾潭乃至全市工业经济领域,“低散乱”的现象仍然存在。乾潭镇相关企业多年来“各自壮大”,行业和市场未进一步细分,存在同质化竞争,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进一步发展。

童定干强调,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结合“美丽城镇”建设等当前中心工作,以集镇功能、产业转型为重要内涵,聚焦“低散乱”,谋好小微企业园,倒逼传统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注重“远近结合”,在“稳企业”基础上,努力谋求“进”的文章。新形势新要求下,乾潭镇的五金工具、家纺和梅城镇的低压电器等我市支柱产业及相关企业,要把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总方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开展数字化、智慧化改造;相关龙头企业要示范引领,逐步探索行业分工,变“独自干”为“组团干”,努力营造并形成上游企业研发、中游企业生产制造、下游企业销售的全产业链工业布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引导、主动服务好相关企业,全力助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