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18元一斤的发芽糙米贵在哪里?
2010-08-17 15:45

一斤发芽糙米卖到18元!这或许是建德市场上最贵的米。高价背后,是高科技的神奇作用。记者获悉,这种发芽糙米是指通过活化技术让糙米发芽,促使糙米内部分子发生改变,并产生普通大米没有的成分(r-氨基丁酸)。然而发芽糙米归根结底还是米,它到底贵在哪里呢?

业内为了区别糙米、精米和发芽糙米,分别给它们取了外号:糙米是“冬眠”米;经过深加工的白米因为失去了本应有的营养而被称为“死米”;而糙米经过特殊工艺后在发芽的过程中,它身上“冬眠”的酵素“醒”了过来,并且活泼地发生作用,制造出种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这种发芽糙米因此就被称呼为“活米”。从称呼上看,我们就可清楚了解自己应该食用哪类米。但是由于普通糙米在加工上市后,并不总是“冬眠”着的,只要超过一定时间和温度,它也会“死去”。因此,想要吃活米,首先必须将糙米进行保存。为了保持糙米的活性,必须先将糙米按照种子的要求贮存起来,即要求贮存在25度以下的环境中,最佳贮存地点是冷库。这样一来,发芽糙米在还没有生产之前,就已构成了高昂的贮存成本。

接下来就是制作发芽糙米的成本。首先要选择优质糙米(先决条件是无公害、自然糙米,挑选最少食用化学农药栽培的糙米),经过脱壳、浸泡等程序后,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下,使糙米进入萌芽阶段,但达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阻断,否则胚芽中所产生的r-氨基丁酸则会消失。要注意的是,发过芽的糙米还是那种“能发芽的糙米”,发芽糙米经过浸泡、发芽、再烘干处理,加工程序复杂,成本比糙米高出许多。市面上那种“能发芽的糙米”、有机糙米等都只是糙米,没有经过发芽处理的,营养的区别就相当于凤凰蛋和普通鸡蛋的区别。

发芽糙米进入市场中还有最后一项成本,那就是包装。和其他米不同,发芽糙米要保持其活性,必须真空包装,一旦敞开和空气接触15天-30天后还是会变成“死米”。因此,为了保证消费者都吃到活米,这种发芽糙米有了100克的独立小包装,以适应家庭一餐的食量。

看来,发芽糙米之所以贵,还在于它背后所拥有的科技含量、种子挑选和贮存要求、特殊的加工工艺以及包装上的严格要求。

虽然发芽糙米要比普通大米价格高过很多,但只要对食用的次数与数量上进行科学的控制,成本并不昂贵。业内人士介绍,消费者在煮饭的时候最好用发芽糙米和杂粮或者精米混合,两者的比例可以在1:2到1:3之间。按照一个三口之家计算,每周吃四次发芽糙米,每次食用100克,那么一个月发芽糙米上的花费仅仅57.6元。这种活性糙米在江南春堂就有销售,消费者感兴趣的话可以到该店选购。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