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吃出来”的性早熟
2010-08-17 16:03

“究竟给孩子吃什么好?”许多的家长都焦虑地问着同一个问题。

近些年来儿童性早熟这个问题,已越来越被社会广泛关注。市中医院有着多年儿童性早熟研究的施亚男医生告诉记者:“很多儿童的性早熟都是吃出来的。”

据了解,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是指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的出现,身高、体重的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在性早熟的儿童中,女性多于男性。

药虽好,但并非人人适宜

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身体能得到最佳的成长发育,总是想尽办法,将蜂皇浆、冬虫夏草、人参、西洋参等药材变成餐桌上的汤水和日常饮品。施医生说,补药虽好,但并非人人都适宜,因为这些补药有促进性早熟的作用。

现如今,市面上所出售的各种儿童保健品,为吸引家长的注意力,可谓下足了功夫,在包装宣传上竭力标榜“有助于增强儿童免疫力”、“有助于儿童骨骼的发育”等字样,为此,许多父母都给自己的孩子服用这样的保健品,其实,这些所谓的保健品也能促进儿童的性早熟。

日常食物非正常化

随着大棚种植技术的不断进步,交通运输的日益便捷,原先只有在夏天才能吃到的西瓜、冬天才能吃到的西洋菜,如今一年四季都会出现在餐桌上。这种反季节的瓜果蔬菜,也是儿童性早熟的“催化剂”。施医生告诉记者:“家长应该让孩子多吃些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等营养,但是需要注意,最好不要吃反季的水果和蔬菜。”

除了水果和蔬菜,很多家禽和鱼虾也是被“促长剂”和“催肥剂”催大的,孩子们如果吃多了这样的家禽和鱼虾,也会导致性早熟情况的发生。

高糖、高脂肪食物的高风险

有很多高糖、高热量的饮品被孩子们所追捧,如巧克力、奶油蛋糕、汉堡、炸薯条等。大量高热量食物进入孩子体内,再加上缺乏运动,多余的热量会在孩子的体内转化为脂肪,导致孩子身体肥胖,并引发内分泌紊乱,这也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原因。

施医生提醒广大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性早熟现象,应及时就医,如果症状较轻,可以通过生活调理、家长引导等方式进行恢复。因为过早的发育,可能会导致孩子在随后几年内不会再长高,从而导致孩子在心理上出现许多问题,如自卑、早恋等。

 

建德新闻网实习记者:周碧辉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