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小儿急性中耳炎转变成慢性
2010-08-19 16:25

    孩子感冒时,家长一定要警惕,千万不要患上急性中耳炎,因为急性中耳炎不仅会给孩子带来痛苦,还可能导致鼓膜穿孔,转变成慢性中耳炎。

    近日,市民叶师傅向记者反映,他的一个8岁大的外孙女小妍每当感冒或者身体不适时,右耳朵里就会流脓。经医生检查发现,原来小妍得了慢性中耳炎。叶师傅这才想起,五六年前,小妍还是两三岁的时候,有一次被开水烫到了大半个身子,当时家人就把小妍浸到家里的大水缸里做紧急降温处理。烫伤治好后,可是小妍经常捂着右边耳朵喊痛,家人带小妍到乡村医院诊治,没什么结果。后来,小妍的耳朵不痛了,渐渐地,家人也就忘了这事。谁知小妍竟患上了慢性中耳炎。

 

    为了解中耳炎,记者采访了我市妇幼保健院的医师王强。王医师告诉记者,中耳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

 

    急性中耳炎以婴幼儿多见,主要是因为小儿从耳朵通到咽喉的通路——咽鼓管比成人的要短,且小儿又易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呼吸道一得病,细菌很容易进入中耳,引起耳咽管炎症。急性中耳炎痛感明显。怪不得小妍得了急性中耳炎,总是捂着耳朵喊痛。但小妍的的中耳炎不是因为感冒引起的,据叶师傅估计,可能是家人把她浸到水缸里时,耳朵进水而引起的。

 

    医生说,小妍的耳朵里有1—2毫米的穿孔,虽然可以采取手术补好这个穿孔,但是医生说,除去高昂的手术费不说,手术的风险也很大,很可能会造成听力丧失,还是等小妍长大些,抵抗力强了,并保持耳朵干澡,穿孔会自动长好的。

    市妇保院的王医师告诉记者,慢性中耳炎是由于急性中耳炎未能及时治愈而拖延形成的。慢性中耳炎随体质、气候变化,耳内会经常性流脓液。孩子耳朵流脓时,家长要用双氧水洗涤孩子的外耳道,将脓性分泌物清除干净,然后再滴入滴耳液。

    王医生提醒,孩子得了慢性中耳炎,一定要注意如下事项:

    1.不宜游泳,洗澡时也要注意不让水进入耳道,可以用保鲜膜包住棉花塞住耳朵。如果外耳有水,千万不能吞口水,以免水进入到中耳,引起炎症。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休质,减少感冒。

    3.多食有清热消炎作用的新鲜蔬菜,如芹菜、丝瓜、茄子、荠菜、蓬蒿、黄瓜、苦瓜等。

    4.民间有用虎耳草(也称耳朵草)捣汁滴耳治疗中耳炎的方法,但王医师建议,家长不要这么做,因为自己捣的汁没有经过消毒,反而有可能加重炎症。

  (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