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季高温 药品存放要得当
2010-08-19 17:11

 

 

    夏日高温酷暑,居民家中的药物如果没有妥善保存,很多药品的功效可能会打折扣,有些甚至会失效,特别是已打开包装使用而又没用完的药品,更要妥善保存。

    市一院药剂科主任张启祥提醒市民,不同类型的药品有不同的储藏条件,依据药品说明书中注明的存放条件来存放是很有必要的。

    胶囊类药品:此类药品受热会出现软化、破裂、粘瓶的情况,影响药品的化学成分,使之变得不稳定。这类药品要储存在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照射。

    冲剂类药品:这类药物是家中常备药物里最重要的一种,如板蓝根冲剂、感冒冲剂等,在潮湿的天气里容易出现结块现象,须在干燥通风处储存保管。

    糖浆类及口服类液体药品:如果盖子密封不严,细菌就容易进入药瓶中并滋生,从而出现酸败、变质的现象。口服类药品变质时容易出现絮状物、沉淀物、变色以及出现大量气泡等现象,这样的药品就不能再使用了。服用这类药物时,不要用嘴直接对着瓶子喝,而应该按刻度倒入碗里或杯中。服用完毕记得拧紧盖子,最好是在短期内服完。

    保健类药品:维生素片和钙片等保健类药品储存不当极易出现发黏、裂片、粘瓶的情况,注意服用完及时盖好药瓶或继续储存在包装盒内。

    此外,还要注意,各种散装的西药要分别放入密闭的玻璃瓶,内服药和外用药不能放在一起;液体外用药品如滴眼液、洗剂等在夏季最好放置在冰箱中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外用的乳膏保存温度过低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所以只要在室温下保存即可。

    大部分中药材易长霉、虫蛀,存放前应充分烘干或晒干,然后放在通风、干燥、阴凉处。

 

  记者 黄倩 通讯员 黄海霞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