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利用一些小窍门,糙米其实不难吃
2010-08-23 15:23

常吃糙米有益身体健康,这一观点不仅得到了现代科学研究的证实,也已经被很多人所接受。但关键问题是,由于糙米口感不佳,不如白米饭细嫩爽口,如何做到既能摄取糙米中的有效营养成分,又不至于口感很差,这其中包含着很多小窍门。

如果是直接吃糙米,用点小技巧就能把糙米煮得柔软好吃。具体的做法是把糙米提前用水浸泡一天(冬天需要两天),再放入蒸锅中蒸30分钟,最后再放入电锅中煮。这样煮出来的糙米比白米饭还好吃,且保留最多的营养价值。这是理想的做法,当然,一般上班族没有如此充分的时间,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把糙米与精米各一半掺着煮,味道也是不错的。

糙米与我们常吃的大米的区别在于它脱壳后仍保留着一些外层组织,如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确,糙米不是精加工的,吃起来不如大米香,单单只是一碗纯糙米饭味道方面确实显得苍白了些,若是做糙米饭的时候搭配一些大米及其它食材例如大枣,吃起来就大不一样了。

现代人把这一糙米的吃法统称为“糙米食品”,它在于以糙米为中心,而在糙米制作中掺加大豆、小豆、薏米、黍子、粟子等各种谷物,假如再和根茎类、叶子类、海藻类等在内的蔬菜合在一起,就成了一种整体饮食。这种整体饮食既能均衡地摄取我们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又较好地解决了单吃糙米口感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另外,糙米还能制作加工成糙米茶等各种各样的饮品。具体做法是将糙米放在热锅里翻炒而不要爆裂,炒到黄褐色时盛起,然后在锅内加入几碗水煮开,再放进炒过的糙米,最后将糙米过滤后当茶喝。据现代研究证明,这种糙米茶有清血作用及分解胆固醇,能让血液在血管里流通更畅顺,可预防高血压等疗效。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