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天治疗风湿 要掌握治疗时间
2010-08-24 19:16

 

  近日,市民余女士告诉记者,当她听说新安江电力医院的针灸理疗效果不错时,膝关节风湿多年的她便来到医院就诊,没想到却被医生告知已错过今年的针灸时间。

 

  余女士说,她的膝关节风湿是生完小孩坐月子时,受寒落下的病根。每到天气寒冷或者气候变化时,膝关节总是胀痛难忍,夜晚睡觉也不踏实,常常需要家人帮她捶打方可入眠。今年48岁的她已经被膝关节的风湿病折磨了20多年。期间,她喝过药酒,也用艾叶熏烫过,不过一直都未能痊愈。这次,她听邻居说电力医院的针灸理疗好,就来看病,没想到医生却说:“你来晚了,像你坐月子时落下的风湿,起码要灸一个月才有效果,现在来天气都快凉了,时间短没效果的。”

 

  记者来到电力医院,在该院的针灸理疗室看到,15平方米左右的艾灸室里,坐着四五名患者,有些人的脖子上、肩膀上扎满了针,针尾悬着燃着的艾条段,有些人则是在膝关节扎着针悬着艾条段,负责针灸理疗的辛医师正在为艾灸完毕的患者清理身上扎着的针。一屋子充满了艾条燃烧的青烟,艾条特有的味道不熏人,相反记者还觉得有些芳香。

 

  辛医师告诉记者,余女士所说的针灸其实是艾灸,是一种使用燃烧的艾条悬灸人体穴位的中医疗法。对于风湿、类风湿疾病,艾灸有很好的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在现场,今年50多岁的江女士告诉记者,她膝关节有20多年的风湿,艾灸时能感觉到针尾艾条燃烧的热通过针渐渐传导到体内,很舒服,很畅通。“而且这个对身体没有毒副作用。”边上一位同样来艾灸的老奶奶向记者说道。

 

  辛医师说,一般的风寒,需要艾灸5天左右的时间,而像余女士这样的20多年的风湿,那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为什么余女士艾灸一个月就来不及了呢?辛医师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夏天人体阳气上行,特别在三伏天,人体阳气盛,此时艾灸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这就好比捉鱼,鱼潜得深,自然就难捉,鱼潜得浅,鱼自然就容易捉住。现在三伏天已经过了,但是因为天气依旧炎热,所以医院艾灸还没有停止。“再过一个星期,艾灸就停了。”辛医师说。因此医生才会告诉余女士,她来晚了。

 

  辛医师最后提醒道,像余女士这样的情况,风湿时间比较久了,想要根治是比较难的,但是艾灸还是可以帮助她减轻冬天或者是变天时的胀痛感,她建议余女士明天三伏天的时候再进行艾灸。(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