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暑应喝热茶
2010-08-26 16:47

烈日炎炎似火烧。三伏天气候炎热,酷暑难耐,喝上一杯冷饮,顿觉凉彻心底,暑气全消。但我个人体会,防暑降温,热茶比冷饮效果好,而且维持的时间更长。从中医人与自然调和上讲,喝热茶比猛灌冷饮对人体的伤害小,更符合人体健康的要求。

为何喝热茶可以防暑降温呢?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当环境温度接近或超过体温时,体内的热量只能以出汗蒸发的形式来散热,当热茶进入体内后,“热”刺激了人体的温度感受器——中枢热敏神经元,信息传递至调节中枢,再经过一系列的神经反射调节,皮肤毛细血管和毛孔迅速扩张,血流量大大增加,汗腺分泌增强,汗液量增多,将人体深部的热带出体外,达到散热的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溶在热茶中的咖啡碱、可可碱、茶碱和芳香物质,可兴奋大脑神经,有利于对体温中枢进行调控,并能强心利尿,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肾脏血流量,加快代谢,使体内多余热量随尿液排出体外。喝热茶可以促进血液流向体表,汗孔洞开汗腺舒张,促进汗液排出,散发热量。研究表明,喝热茶9分钟后可使皮肤温度降低1度-2度,降温可维持15分钟以上。

老年人因津液不足,口干舌燥,茶中含的茶多酚、糖类、氨基酸及多种芳香物质可刺激口腔粘膜,促进唾液分泌而起到生津止渴作用。患有肥胖症、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在三伏炎夏易发生中暑,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C、酯多糖等成分,具有保护心血管健康、降低胆固醇和血脂的作用,并能保护造血功能,升高血细胞,增强抗病能力,因而饮茶对强身健体防中暑极有裨益。

但饮茶要讲科学,饮茶不可过量,茶水以清淡适中为宜,宜慢慢品味。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