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诱人鲟鱼宴
2010-09-08 10:38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位友人的邀请下,笔者有幸品尝到了至今令人回味的鲟鱼宴。而这次特殊的宴席不仅仅是味觉上的享受,更在于一次关于鲟鱼及饮食文化的普及。

菜已上桌,酒已斟满,正当我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时,友人却说,在开吃之前,还是先进点精神食粮,看看我们吃的这是啥。

鲟鱼宴,在我国广东最为时兴,当地人称其为“鲟龙”。鲟鱼身形庞大(最大的个体可达500公斤),体态修长,喙长而尖,背有硬鳞如节,气度雍容华贵,动作矫健有力,时在水中上下翻腾,想来还真有点像龙。鲟鱼,属软骨鱼类,起源于两亿年前的中生代,是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被称为“活化石”(同样被冠以“活化石”之名的还有水杉、银杏等)。

全世界现存27种鲟,其中除了我国特有的中华鲟以外,其余的全部分布于北回归线以北。由于中华鲟是保护动物,严禁售卖,所以目前市面上见到的都是引种养殖的俄罗斯鲟、史氏鲟等。

说到此,友人说,还是试试鲟鱼宴的滋味吧。头一道当然是喝鱼头汤,按中国传统“吃什么补什么”的医学原理,鱼头当然是补脑的,所以这道汤可谓好吃又有益。第二道,也就是鲟龙宴最重头、最精彩的一道——鲟龙刺身。刺身总是选鱼两侧最方正最齐整的肉,切成薄片,以冰船上桌。鱼肉晶莹如玉,冰船意味顺风顺水,未及入口已是心怀大畅。第三道:清蒸鲟鱼腩块或是椒盐鲟鱼腩块。鲟鱼肚腩上的肉最肥嫩、最油滑当然也是难得的美味。第四道,红焖鲟鱼骨。去了头、起了剌身、又斩了肚腩,余下尾、背和骨,正好斩成块。由于鲟鱼是软骨鱼,骨头都可以嚼啐吃掉,还可以补钙。第六道:炒鱼皮。色泽悦目,满盘都是“清”、“脆”二字,正好解掉前面几道的浓腻。

吃到这里,鲟鱼宴也近尾声了,但有两样东西,虽暂不能吃到,但一定要介绍到。一样是鱼子酱。鲟鱼子是黑色的,制成鱼子酱就是顶级的“黑鱼子酱”,十分昂贵。可惜我国的水产品加工水平不够,目前还制不了。另一样是取鲟鱼鼻上软骨,切碎后加冰糖用文火煮成胶状的糖水。无论是口味、效用还是矜贵程度都可媲美燕窝。

如此的美味,笔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早日走进寻常百姓家家。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