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里惊现“黑黄金”
2010-09-15 17:41

颗粒饱满,黑亮通透,轻轻舀起一小勺放入口中,但觉咸、香、脆、润,鲜美无比,这便是一直被西方人视为奢侈的美味——鱼子酱。而日前记者在新安江虹鳟鱼养殖基地看到,在清澈的新安江水中游弋着一大群成熟雌鲟鱼,她们的体内就珍藏着这种令人向往的奢侈美味。

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于1998年引进鲟鱼进行养殖,包括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史氏鲟等多个种类,截至目前已发展为千岛湖九龙源、好运岛和新安江三个养殖基地,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其中仅新安江就拥有十余万尾成品鲟鱼。而目前已有少量鲟鱼卵——鱼子酱产出并上市。

鲟鱼是淡水鱼类中最大、最长寿的鱼之一,其肉味道鲜美,用鲟鱼卵制成的鱼子酱更是奢侈品。由于野生鲟鱼资源衰退严重,国际市场上鱼子酱供不应求,目前鱼子酱市场售价每公斤竟达到几万元人民币,因此被誉为货真价实的“黑黄金”,许多国家纷纷投资开展鲟鱼人工养殖生产。

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该公司开创了一系列在国内领先的技术,一举克服了原产于寒冷地区的鲟鱼不适合在南方人工养殖、繁育的难题。目前,新安江已成为该公司最重要的鲟鱼良种基地之一。公司负责人介绍说,1998年引进的鱼种,现在都长到三四十公斤以上了,而成熟的雌鲟鱼就是鱼子酱的生产者。

据介绍,这些鲟鱼一般在体重15公斤以上后就开始成熟怀卵,然后通过低温下的分拣、剖杀、腌制等十几道工艺,就能将鲟鱼卵加工成鱼子酱。一般来说,一条20公斤左右的成熟雌鲟鱼,鱼卵占其重量的10%至15%。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