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0年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窝沟封闭,保护牙齿
2010-09-19 17:02

——人有几副牙?

人的一生中有两副天然牙,根据萌出的时间和形态可分为乳牙和恒牙。正常乳牙有20个。恒牙萌出的时间早者可于5岁、晚者可于7岁,一般从6岁开始至12岁之间,口腔内乳牙逐渐脱落,恒牙相继萌出。

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龋病的病因是在微生物、食物、宿主(牙和唾液)和一定的时间内相互作用下发生,也就是龋病发生于敏感的牙、致龋菌群及牙菌斑、蔗糖等细菌底物以及一定的时间等4种因素共同作用的基础上。

龋齿的危害

局部的危害:龋齿由牙冠波及牙髓,再到牙根周围组织,其邻接部位好发龋损,使咀嚼功能降低。

全身的危害: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后,食欲下降,消化不良,营养不良,影响儿童青少年全身的生长发育。

龋齿引起慢性根尖周炎,患牙成为病灶牙,存积大量病菌,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可转移到机体其他组织器官,发生病灶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如何预防龋病?

龋病是发生在牙齿上的多因素复合作用导致的疾病,必须采用综合方法才能有效地预防龋病: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最简单也是最主要的是正确刷牙(竖刷法:是一种比较方便合理的刷牙方法,刷牙时先将牙刷头斜向牙龈,刷毛巾附在牙龈上,稍加压力,顺牙间隙向冠方。横颤竖向移动刷牙法:是在竖刷法基础上加上短距离的水平向颤动,即进行竖刷法时,牙刷不单纯顺牙间隙刷动,同时还作短距离的水平方向颤动)、漱口、使用牙线牙签等牙齿保洁工具,及时清除菌斑,减少菌斑在牙面上的堆积。如果用不正确的横刷牙法,常可造成牙齿的唇、颊侧颈部硬组织发生缓慢消耗所致的缺损,缺损呈楔形。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奶糖、巧克力、甜点心和冰激凌等甜而粘的食物,少喝甜饮料,特别是临睡前,并尽量在正餐前后进食,吃完后一定要刷牙或漱口。 对牙齿和牙龈有好处的食物有玉米、大米、胡萝卜、白菜、莴苣、西红柿、苹果、橘子、花生、牛奶、鸡蛋、鱼、茶叶等。

保护牙齿:使用含氟牙膏,到医院通过局部用氟提高牙齿的抵抗力,采用窝沟封闭封闭牙齿点隙裂沟等薄弱处,正确刷牙等综合方法措施,防止龋齿的发生。

时。

窝沟封闭有关知识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窝沟封闭使用的封闭材料称为窝沟封闭剂,有自凝固化和光固化两种。

适应证:窝沟封闭主要应用于乳磨牙、恒磨牙及恒前磨牙。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乳磨牙在3-5岁,第一恒磨牙在6-8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

窝沟封闭是目前保护青少年儿童牙齿最好方法之一,主要保护小学生第一恒磨牙;保护中学生和第二恒磨牙。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李惠琴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