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鲟鱼一身都是宝
2010-10-11 16:44

素有水中“熊猫”之称的鲟鱼,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因其价高、物种珍稀,古人称它为“黄帝的鱼”,鲟龙鱼籽酱被列为“世界三大珍味”之一。随着鲟鱼养殖量增多,鲟鱼肉价格逐渐走低,目前售价为60元/公斤以上,鱼籽酱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高达几万元人民币。除了鱼胆和鱼血外,鲟鱼每个部位都可以利用,真可谓是“一身都是宝”。

作为“淡水鱼王”,鲟鱼在淡水鱼类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它的肉味鲜美、骨脆而香,鱼唇含蛋白质高达60%,就连鱼鳔、鱼鳍、鱼肝、鱼肠都市烹制名菜的上等原料,是满汉全席、国宴、药膳食疗的上等材料,也很适合日式生鱼片的吃法。即使是人工淡水养殖的鲟鱼,其肉质优于名贵的三文鱼;其生鱼片的口感,融“鲜、嫩、脆、滑、爽”于一身,优于龙虾。据介绍,一条鲟鱼至少可烹制成30余道美味菜肴。

《本草纲目》还详细记载了鲟龙鱼的药用价值:“(鲟鱼)肝主治恶疮;肉补虚溢气,令人康健;煮汁饮,治血淋;鼻肉作脯,补虚下气;子状如小豆,食之健美,杀腹内虫”。 现代科学检测,鲟鱼鱼籽富含17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其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很高,且不含胆固醇,是补身养颜的食品,被誉为“黑黄金”。

另外,鲟鱼还是一种很神奇的鱼,不同的脏器,不同的部位,会有不同的药效。加拿大和美国的一些最新研究表明,鲟鱼软骨所含抗癌因子(生物有效活性成分),是鲨鱼软骨的15-20倍。鲟鱼肉长期食用,对久治不愈的腰痛、脱发和胃病有明显作用;鱼鳃可清热解毒,鱼肝主治疮疥,鱼油治疗烫伤有特效,鱼鼻补虚下气等等。

对于女士来说,鲟鱼还有美容的功效,长期食用可消斑去皱、平衡油脂,使面色红润、肌肤富有弹性,消除“痘痘”,亦是研制美容化妆品最好的生物原料。

对于这样的珍贵的食材,我们当然要好好烹制。鲟鱼可鲜食或熏制,烹饪方式与普通淡水鱼做法基本相同。骨、皮、筋、肠、鳍、肝都可另外加工成上等名菜,特别是鱼鳍可制成鱼翅食用,鱼卵可制成享有盛誉的黑鱼籽酱。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