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2011-03-21 13:51

得了结核病最担心的问题是怕传染别人。同样,与病人的接触者最害怕被传染。因此,预防传染和采取保护措施是必要的。

首先病人应积极治疗,当病人发现结核病后并及时得到有效的化学药物治疗,痰中的结核菌数量数日内急剧减少,咳嗽症状也减少和消失。这是最积极的预防传染的措施。结核病人开始化学药物治疗后,如痰菌阴性,无明显症状,体力能承担一般工作,可以边工作边治疗。

痰菌阳性病人和重症阴性病人在开始治疗初期,因痰中可能尚有结核菌存在,最好单独居住,减少与别人的接触,特别是老人与儿童的接触。待药物治疗一段时间,痰菌转阴、病灶明显减轻才能正常工作或学习。家庭饮食隔离方面没有特别要求,在治疗初期可分餐,碗筷用开水消毒。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包括不对人咳嗽,病人最好带口罩,不随地吐痰,痰液经消毒或焚烧处理。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病人居住的房间,以减少结核菌微沫的浓度。

接触者检查:病人的接触者,发现有发烧、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所进行检查,包括菌素试验和胸部X线检查。对重点人群尤其人员聚集的工作生活场所,患者单位应予以重视,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和结核病筛查工作。(通讯员 李惠琴 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