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十字会请您学习救护小常识
2011-05-04 19:24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世界急救日”,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普及,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事故、日常生活中意外或暴力行为,而受伤需治疗的人数约为上述人数的100—500倍,其中约有200万名受害者因各种原因流下了永久性残疾。遇到意外伤害时,自救或救人最宝贵的是事发最初的4—6分钟,俗称“黄金时间”,待救护车来到,许多已错过了救治的最佳时机,造成终生遗憾。生活中难免遇上意外伤害事件,面对呼吸心跳骤停、奄奄一息的亲人,没有急救技能的人常常一筹莫展。

红十字会提醒广大市民:意外伤害无时无刻都存在,只有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遇到意外伤害时,您及您的朋友和家人的生命和健康才能得到尽可能的保护。

1.烧、烫伤救护要点

立即用冷水冲洗10-30分钟,或冷水浸泡直至无疼痛感觉,然后剪开并脱去衣服;轻轻擦干伤处,用纱布遮盖保护;不可挑破水疱,也不要乱涂药水、药膏;严重烧烫伤者口渴时不要喝白开水;仰卧位观察病情,平稳行进,送往医院。

2.电击伤救护要点

切断电源,用绝缘物将病人与电线分开;确定伤员已不带电,方可进行救护;无心跳呼吸,立即叩击除颤、CPR;检查有无其他损伤,进行纱布覆盖或包扎;高压电电击伤者不可贸然上前救助,应立即呼叫电业抢救电话;紧急呼叫EMSS。

3.淹溺救护要点

迅速清除口腔、鼻、咽部淤泥、杂草等,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能强调控水而耽误抢救时间;平卧,头倾于一侧,或面朝下侧俯卧位;判断神志,看瞳孔、口唇颜色;无心跳呼吸者,立即进行CPR;紧急呼叫EMSS。

4.中暑救护要点

将病人搀扶到阴凉通风处,扇子扇风;解开衣领、腰带,脱去衣服,温水擦头颈四肢;清醒者可喝淡盐水、淡茶水;观察呼吸、脉搏、神志情况,送医院治疗。

5.毒蛇咬伤救护要点

冷静处理,用布带在伤口近心端5cm处扎紧,每隔10-20分钟松开1-2分钟;冲洗或灼局部伤口,除去伤口处毒液;冲洗后用小刀划开两牙痕之间的皮肤,用手自上而下挤压,尽量排除毒液;不可饮酒和奔跑;紧急呼叫EMS,速送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