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血压患者如何运动
2011-08-30 20:22

很多高血压患者认为不能参加体育运动,其实不然,高血压患者不要剧烈运动,适量的体育活动对高血压的控制和治疗是有益的。

相关调查显示:经常性参加体育活动者血压普遍低于不常参加体育活动者,健康状况也明显优于后者,专家也一致认为体育活动对高血压的控制和治疗是有益的。适量的运动可以降低毛细血管、微动脉及小动脉的张力,调节血液循环,减低血压;适量运动还可以减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和恢复患者的一般全身状况,稳定情绪,消除紧张和焦虑。

高血压患者康复体育运动选择要以有氧代谢运动为原则。要避免是运动中做推、拉、举的静力性力量练习或憋气练习。应该选择那些有全身性的、有节奏的、容易放松的项目。较适合高血压患者康复体育运动种类有:气功、太极拳、医疗体操、步行、健身跑、有氧舞蹈、游泳、娱乐性球类、郊游、垂钓等。

由于一天内血压的波动,为避免诱发病情加重,高血压患者选择运动锻炼的时间要避免清晨和晚间,宜在上午九至十一点,或下午四至六点之间较好,早上可到户外吸收新鲜空气,同时做一些按摩、气功、太极拳等活动。

运动的频度可根据个人对运动的反应和适应程度,采用每周三次或隔日一次等不同的间隔周期。一般认为若每周低于二次效果不明显。若每天运动,则每次运动量不可过大,如果运动后第二天感觉精力充沛,无不适感,亦可采用。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