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同人群用药注意事项
2011-09-28 20:33

药品能治病但也可能有有害的反应,通常叫药品不良反应(英文缩写ADR),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它不包括无意或故意超剂量用药引起的反应以及用药不当引起的反应。

老年人用药注意事项:因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新陈代谢减慢,容易发生ADR,所以用药要特别慎重,不要选用ADR多的药,适当降低用药剂量,避免长期用药。

孕妇用药注意事项:孕妇用药,不仅本人可能受到ADR的危害,不少药物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损害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流产或致畸。如病情需用药,一定要充分听取医生的意见,认真选择,严格遵守规定的用法用量。

儿童用药注意事项:小儿体内各组织器官未完全发育好,生理功能尚未成熟,解毒功能也较差,所以用药时要考虑小儿的生理特点,切不可将大人的药给小儿服用;家长要正确掌握用药剂量,应遵医嘱,或者可按照小儿的年龄或体重计算用药剂量,切不可自作主张给孩子增加或减少药剂量。

肝功能不好的患者用药注意事项:许多药物能引起或加重患者肝功能的损害,肝功能不好的患者要尽可能避免服用能加重肝脏损害的药物,用药过程中要定期作肝功能化验,一旦发现肝功能异常,马上停药,改用别的药。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