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冻”要注意分寸
2011-10-09 10:57

“春捂秋冻”,入秋后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即增衣,应循序渐进地添衣保暖,锻炼身体的耐寒性,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我还没敢穿厚衣服,还穿着凉鞋,可没想到就是这么一冻把我冻得重感冒。”在一院输液室,小周裹着厚厚的外套、戴着一顶帽子,坐在椅子上输液。

“‘秋冻’能养生,但是要当心,‘秋冻’过度非常容易感冒。”市一院医生表示,入秋后避免过早穿上厚厚的衣物虽然符合养生之道,但是“秋冻”有三个部位除外,头、脚和肚脐。

医生说,肚脐是不能在天气转凉时受寒的。因为肚脐皮下没有脂肪,紧邻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所以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肚脐一旦受凉,腹痛腹泻在所难免。

入秋之后外出时最好戴帽子,洗头时用比平时热一点的水,心脑血管病人、四肢不温的人、易感风寒的人,尤其要在这方面提高警惕。

此外,人们应该穿稍厚一点,宽松、舒适、吸汗的鞋袜。尤其是早晨晚上在小区散步时,不可以像平时那样穿一双舒适的拖鞋了事。如果在室外淋了雨,务必在回家之后用热水泡泡脚。总之,要避免脚部受寒。脚部分布着人体6条重要经脉,一旦受寒,会引发感冒、气管炎、消化不良、失眠等疾病。

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