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适度的忙有益健康
2011-10-25 19:34

央视《艺术人生》栏目的主持人问及著名漫画家方成的养生秘诀时,这位92岁的老艺术家竟直言是“忙”。有所疑惑之后,我觉得斯言有理,值得思忖。

对我等老年人说来,这个“忙”字前面还应加上“适度”两字,若此才能忙得怡然,忙得自如,之后精彩和愉悦才能伴生,脑神经胶质细胞和免疫能力也会随之加强,故而适度地为小有作为而忙也是健康颐寿的一个要素。

忙就要动手动脑,这正是对心灵手巧的一种促发,当思维激活后,脑健康必与之同步,相辅相成之中身体健康也随之可期。日本学者曾有过研究,经常动手动脑的人60岁时仍能保持中年时期的活力和机敏;而那些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者恰恰与之相反。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也曾有过结论:扫地、洗碗、擦玻璃等点点滴滴的家务劳动,每周如能消耗2000千卡的热量,患心血管病死亡的可能性比不做家务者要低75%,寿命可延长5到10年。可见适度的甚至是稍加勉强的忙是健康长寿的一把金钥匙。

即便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目标而忙也是生活中一个有益趋向,运笔习字,小有撰文,勤于厨艺或是接送幼儿入学进园皆是快乐之道;尤其是当某个小小盼望成为现实时,其喜其乐会使一种叫“内啡肽”的兴奋剂有所增加,幸福之感会伴之产生,惬意至极。

忙的另一个闪光点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勤于思索之后更觉得生活之可爱,于是为善者赞美,对弱者怜悯和为病残者搀扶就成为一种意向,而爱的奉献更会叫人心清气爽,于是贝聿铭之隽语:“思考叫人不老”便得到印证。故而老年人一是要拒绝无所事事,更要远离无聊,生活才不乏味,生命才不会枯萎。幸福,健康也就寓于其中了。(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