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脂血症的预防
2011-11-14 17:18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脂血症患者逐年增加。高脂血症与心血管疾病(冠心病)之间有密切联系。据1994年调查,在225万死亡人口中,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有95万,几乎占所有死亡人数的42%。因此,预防高脂血症,控制冠心病的流行,迫在眉睫。

与冠心病有关系的主要是胆固醇、三酰甘油、磷脂和游离脂肪酸。高血脂症早期没有任何表现,一般都是通过体检做生化检查时被发现。多数人往往忽视高脂血症的危害性,等到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才来预防,为时已晚。早期预防高脂血症对控制冠心病至关重要。临床上虽然有些药物能够降低血脂,但停药后血脂又会回升。因此,高脂血症的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必须掌握一些非药物疗法,以确保血液的“清洁”。

首先是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含胆固醇的食物有猪脑髓、猪肝、禽蛋黄、松花蛋、鳗、蟹黄、猪腰子、鱼子、对虾、奶油以及肥肉等。对于冠心病、血脂高、身体肥胖的人,食用后容易使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因此,应尽量不吃为好。

增加植物油摄入。植物油包括茶子油、菜子油、玉米油、花生油等。一般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达80%左右,如亚油酸、亚麻油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并能防止血栓形成,对防治冠心病非常有利。

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植物醇,能抑制食物胆固醇的吸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也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限制膳食,改变吃夜宵的习惯。人体的肝脏能将碳水化合物转变成脂肪,所以即使不吃荤而饭量很大的人、习惯吃夜宵的人也会发胖。故凡超重的人,及血中甘油三脂水平高者,限制膳食至关重要。多吃甜食会使人发胖,也会造成血胆固醇及甘油三脂水平升高,继之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所以要少吃甜食。

对于已经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患者,每天用海带50克、草决明15克,水煮后滤去药渣喝海带汤。平时少饮酒,最好是戒酒。应减少食盐摄入量,以清淡为宜。

低脂饮食,豆类包括黄豆、青豆、蚕豆、豌豆、绿豆、赤豆等,富含植物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洋葱、大蒜,具有降血脂和抗血栓作用。香菇、黑木耳,有降低胆固醇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燕麦、米糠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抗氧化剂、丰富的维生素B以及大量食物纤维(含20%—25%),长期服用会得到益处。平时少吃精制白米,以糙米为主。其他如黄瓜、菠菜、冬瓜、胡萝卜、茄子、苹果、葡萄、山楂等具有一定得降脂作用。

高脂血症患者,只要按以上要求进食,配合散步、慢跑、太极拳、跳舞,爬山,体操等体力锻炼,多数病人的血脂均可得到不同程度的降低。(汪建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