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便秘的中医治疗
2011-11-29 16:25

便秘大致可分为燥热内结型、气滞郁结型、血虚内结型、气虚内结型、阴寒内结型。

燥热内结型:肠胃积热,津液耗伤,燥屎内结,腑气不通,腹满而痛,面赤身热,口舌干燥,口臭心烦,大便干燥不通。治宜清热润肠,用龙胆草、黄芩、生地、玄参、大黄等。或用番泻叶3—6克,开水泡服。

气滞郁结型:多因忧愁思虑过度,情志不舒,或久坐少活动,使气机郁滞,腑气不通,不能宣达,于是通降失常,传导失职,使糟粕内停,嗳气频作,胸胁痞满,食欲不佳,想解大便又解不出。治宜顺气导滞。用台乌药、枳壳、厚朴、槟榔、川楝子、杭白芍、生山楂、麦芽。若口苦、咽干加龙胆草、栀子、玄参等。忧郁症者加柴胡、郁金等。

气虚内结型: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之故。虽有便意,大便不硬,临厕努挣乏力,挣则汗出气短,便后疲乏无力。治宜益气润肠。用党参、黄芪、淮山药、当归、白术,桑堪子、甘草等。如气虚下陷,肛门有坠迫感,屡次登厕而难于排出,为直肠内脱垂之故,加升麻、柴胡、枳壳、桔梗、白芍等。

血虚内结型:血虚津少,肠腑失润,大便燥结难下。唇甲苍白无华,头眩心悸。治宜养血润燥。用当归,熟地、桑椹子,制首乌、白芍,黄精、大枣,陈皮、甘草。如血虚有热,口干心烦,加玉竹、知母等。

阴寒内结型:肾阳衰惫,脾阳亏虚,温煦无权,阴寒内聚,大肠传送无力,故大便艰涩难下,腹部冷痛,四肢不温,口淡无味,畏寒喜热。治宜温通开秘。用肉桂、当归、干姜、肉苁蓉、乌药、党参、陈皮。

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应注意忌食辛辣烧烤油炸的食物,宜多食瓜果蔬菜,并养成每天早晨起床大便的习惯。习惯性便秘者,尚须保持心情舒畅,克服对排便困难的忧虑,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大肠蠕动,促进大肠传送能力,使大便排出。千万不要养成用泻药通便的依赖思想。久病体弱病者,由于进食少而不大便者,不必急于用泻药通便,只需扶养胃气,待饮食渐增,则大便自能恢复正常。(汪建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