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早餐与健康
2011-12-12 15:36

当今,有些人对吃早餐不大重视,有的则干脆不吃与中餐一起进食,有的则随便吃一点。其实,不吃早餐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性。据国外科学家研究结果表明: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之一餐,美国医学博士还把“每天坚持用早餐”列为延年益寿八大要素的第二要点。

为此,过去一向不重视早餐的欧美发达国家居民也改变了生活方式,把早餐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以免身体受到危害。

危害之一是造成精神不振。人的精力决定于人体活动所需要的能量产生之多少,而能量产生主要靠糖份,其次是靠脂肪氧化,只有当血中有适量的糖,身体的组织细胞才能获得所需的能量。早饭与晚饭间隔时间多在10小时以上,胃处于空虚状态,不吃或少吃早餐会使人体血糖水平下降,造成反应迟钝,精神不振。由于缺乏糖类及蛋白质、脂肪,还会产生虚汗,重者甚至会出现低血糖性休克。

危害之二是导致身体发胖,据有关科研专家报告,日本相扑运动员身体如此庞大,正是不吃早餐之故。不吃早餐,到中餐时候,因两餐相隔时间过长,使大脑中枢神经不断受到剌激,产生空腹感,此时吃下去的食物最易被吸收,因此也最容易形成皮下脂肪,同时,因饥饿时吃得过多,造成脂肪堆积,久而久之使体重上升而发胖。

危害之三是易患胆结石,因为人在早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特别高,此时由于胆汁酸分泌少,故胆固醇溶解也慢。早餐正常进食有利于胆囊中胆汁的排出,反之,容易使胆汁中的胆固醇析出而产生结石。

综上所述,吃好早餐是非常重要的。营养学家认为:早餐营养量须占1/3以上,一般以糖类为主,还应有足够的蛋白质和脂肪,故对吃早餐切不可掉以轻心。

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