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甲状腺肿大的鉴别诊断
2011-12-14 16:41

甲状腺,位于人体头颈前部,分左右两叶,覆盖并粘附在喉和气管起始部的两侧,因此吞咽时,甲状腺亦随之上下移动。甲状腺肿大,临床上主要分为单纯性甲状肿、甲状腺机能亢进和甲状腺肿瘤。

单纯性甲状腺肿:碘的缺乏是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的主要因素。常见于离大海较远的高原山区。女性发病数较男性略高,一般都发生在青春期,在流行地区常出现于入学年龄。单纯性甲状腺肿可分为弥漫性和结节性两种。弥漫性肿大仍显示正常形状,两侧常对称;结节性肿大一侧较显著,由于血液循环不良,在结节内常发生退行性变,引起囊肿形成,并发囊内出血,结节可在短期内增大。腺体表面较平坦,质软,吞咽时,腺体随喉和气管上下移动。对于巨大型的弥漫性甲状腺肿或伴有颈部压迫症状者,结节性甲状腺肿疑有恶变者,或继发性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可施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甲状腺机能亢进:简称甲亢,可分原发性、继发性和高机能腺瘤三类。原发性多发于沿海地区,腺体的肿大和机能亢进的综合征同时出现,腺肿多为弥漫性,两侧对称,多有眼球突出,故亦称“突眼性甲状腺肿”。 继发性甲亢,由结节甲状腺肿转变而来。高机能腺瘤,实际上是继发性甲亢的一种特殊型,但患者都无眼球突出。高机能腺瘤有癌变的危险,应尽早手术切除为好。

甲状腺肿瘤:分良性和恶性两类。良性中多为甲状腺瘤,分滤泡状和乳头状囊性腺瘤二种。前者较常见,多为女性,以40岁以下为多,结节质较软,表面光滑,随吞咽上下移动,生长缓慢。后者因囊壁血管破裂出血,可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可出现胀痛。恶性为甲状腺癌,并不少见。甲状腺结节明显增大,质变硬,吞咽时上下移动性减少或固定不能移动,颈部可触及肿大淋巴结。晚期可波及至耳、枕部和肩膀疼痛,声音嘶哑,继之发生压迫气管,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和明显的HOrner综合症(同侧瞳孔缩小,上眼睑下垂,头面部不出汗等)。可发现肺、骨骼等远处转移病灶。(汪建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