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杜仲治疗高血压
2012-02-07 20:11

我国目前有高血压患者约1.3亿,若不及时治疗,最终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溢血等严重疾病,从而危及健康。

正常成年人的血压一般不超过140/90毫米汞柱,约为19/12千帕。凡血压持续增高,特别是舒张压持续超过90毫米汞柱(12千帕),又排除了症状性高血压,即可诊断为高血压病。

高血压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为中老年人的多发病,常见病,属中医的“眩晕”、“头痛”、“肝阳上亢”等范围。继发性高血压,则是由血管、肾脏或内分泌性疾病所引起的。当这些疾病治愈以后,血压即可恢复正常。临床上主要使用杜仲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居多。

古老的名贵中药材——杜仲,常被中医作为滋补、强壮、止痛剂而广泛使用。据近代医学科研表明,杜仲在降低血压、防治血管硬化、冠心病,抗衰老、抗肿瘤等方面均有疗效,特别是对治疗高血压疗效显著。值得强调指出的是:杜仲对血压的“双向调节”作用,是任何化学药物无法比拟的。据此,美籍华人、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学者胡秀英教授在早年归国讲学时,曾将“人参与杜仲”并列为补品,并将杜仲誉为“世界上最高质量的天然降压药”。

据药理实验和临床应用证实,杜仲的提取物、水煎剂和酊剂,治疗高血压有效率均在80%以上。其机理是杜仲所含的木脂素类松脂醇二葡萄糖甙是降压的主要成分,并对血压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所含的丁香脂二葡萄糖甙亦有明显的降压作用;所含的钙与硅等,均对心血管有调节功能。

治疗早期高血压。 生杜仲12克、桑寄生15克、生牡蛎20克、枸杞10克、白菊花10克,水煎,早晚饮服。

杜仲酊。治疗高血压生杜仲35克,洗净、切碎,加入50(毫升白酒中,浸泡一周后,过滤备用。每天饮服三次,每次服1毫升。

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杜仲15克、夏枯草15克、黄芩6克、白芍6克,水煎,分3次饭前服用,连服5—7天为一疗程。

治疗产后高血压。杜仲20克、桑寄生20克、益母草60克、甘草5克,水煎,每天一剂,早晚分服。

治疗高血压头痛。杜仲、夏枯草、黄芩各15克,水煎,每天1剂,早晚饮服。(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