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心理健康身体健
2012-02-20 17:13

心理健康对于中老年人至关重要,心理不健康就可能病魔緾身,未老先衰。所以说,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稳固的基石。

《红楼梦》中林黛玉由于身处不良环境,爱情上的失落,整日郁郁寡欢,伤感流泪,精神不振,茶饭不思,最终落得个年少夭亡的悲惨结果。这是一个因心理不健康因素造成恶果的典型。

笔者有个表弟,前年老伴过世,他便一头钻进了死胡同,多人劝他,心中的扣就是解不开,日思夜想,泪流不止。诚然,相濡以沐的妻子不幸离去,伤感悲痛是人之常情。然而,这还需尽快从中解脱出来,振作精神地生活下去才对。可是这位表弟偏偏就是想不开,终日沉浸在忧思之中难以自拔。久之,性情孤僻了,患上了抑郁症,身体加速衰老,病魔毫不留情地把他撂倒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了……

还有位老友,十多年前患上了癌症,手术后又通过大夫的“话疗”,使他放下了包袱,懂得了一个道理:人的生命就是在与各种疾病的斗争中得以延伸的。既然得了癌症,就要面对现实,不能甘心等死,要与疾病作顽强的斗争。在手术中,他的肺被切除了三分之二,出院后他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没作化疗,而是振作精神首先戒了烟酒,参加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每天坚持步行5000米到8000米,到老年大学书画班学习书法、绘画。经过几年不懈的锻练和学习,他的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体重也从出院时的一百零几斤上升到一百四十余斤,作品也大有长进。和他一起学书画的老年朋友几乎都是身患癌症多年的人,有的人早被医生“宣布死刑”,可他们依然活得有滋有味。他们与癌症顽强斗争,向命运挑战的精神,就是心理健康的标志。健康的心理是健康身体的可靠保障。假如一听患了绝症,便颓废、绝望,精神首先崩溃了,死神也就随之而至了。

中医理论认为,人都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的起伏变化,所谓七情者,都是人对客观事物所表现出来的内在心理状态的反应。七情过度,就会影响和妨碍人体脏腑、经络、气血诸组织器官的正常活动,于是,心理不健康会导致生理的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中老年朋友要学会理智,学会理解,学会胸襟开阔大度,学会忍耐,排忧化郁,健康与长寿就与你相随了。(从容)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