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人健康有八看
2012-04-09 19:12

“夕阳无限好,健康很重要。”每个人步入老年都想有个好体格,能够保持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尽情享受晚年的幸福和快乐,但往往事与愿违。人老了,体弱了,身体的代謝功能衰退了。在过去的大半辈子时间里,为了养家糊口,整天奔波劳碌,为工作、事业、家庭、子女,操劳奔波,积劳成疾,再加上长期生活不够科学,所吃的营养不够均衡,引发许多老年慢性病,给晚年生活带来烦恼。因此健康的问题,是老人最关心的大事,身体健康和长寿欲之求,已成为当今老人最大的追求。

衡量中老年身体健康应有“八看”。

一看眼神。一个人若目光炯炯有神,就说明你的肝功能较好。因为肝开窍于目,目明说明肝气通达,肾气充足,視觉功能和大脑皮层的神经生理功能良好。春季注意保护好肝脏是中老年朋友保健康的关键。

二看呼吸。中医认为,肺主气司呼吸开窍于鼻。喘气均匀、呼吸通暢、嗅觉灵敏则证明肺脏功能良好。平日里多吃些东北大米、花生、百合、莲子等食品,就有很好的补益肺气养护保健肺脏的功能。古代就指出浓米汤可以代替人参汤,是强身健体的好食品。

三看牙齿。一个人牙齿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身体是否健康。中医认为齿为骨之余,肾主骨生髓。牙齿坚固表明肾气的充盈。要想牙齿好,养护肾气很重要。

四看排泄。一个人的“两便”是否正常,反映了消化系统中肠道有无疾病。小便正常,表明人膀胱功能正常,表现人的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功能良好。长期便秘是“百病之源”。

五看睡眠。睡眠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睡眠充足精神头就饱满,身体内各种器官会得到及时的休息和相应调整。反之,睡眠不足容易使身体免疫功能降低、肾虚体弱,睡眠不足还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使人过早衰老。

六看腰腿。中医认为,肝主筋、脾主肉、肾主骨,人的肝脏好则筋强、脾好则肉丰、肾好则骨硬。老年人若腿脚灵活,表明腰腿的骨骼、肌肉、运动神经和运动中枢的生理功能协调良好。

七看脉形。心脏功能好是长寿的关键。人的心脏供血和脉搏正常,表明血管的硬化程度低,血压保持平稳,心脏的供血功能良好。会远离疾病。反之若脉搏跳动粗大且强,心律不稳、不齐,则心脑供血不足气血两虚、肾虚,肝阳上亢,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八看形体。科学研究表明,如果形体过胖就会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代谢功能疾病,人的寿命就会受到影响,身体超重越多、体形越胖,寿命就会越短。(从容)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