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常提足跟益健康
2012-06-28 10:55

八段锦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气功功法,由八节组成,体势动作古朴高雅,故名。常提足跟是“站式八段锦”的最后一个动作,名曰“背后七颠百病消”。有口诀道:“两腿并立撇足尖,足尖用力足跟悬,呼气上顶手下按,落足呼气一周天,如此反复共七遍,全身气走回丹田,全身放松做颤抖,自然呼吸态怡然。”所谓“百病消”只是个广义的概念,并不是可祛除百病,而是练此功法可祛病强身。具体做法是:两足并拢,双腿直立,身体放松,两手臂自然下垂,手指并拢,指尖紧贴在裤缝上,目视前方,两脚跟提起,收腹提肛,两肩微沉,略停片刻,然后两脚后跟下落触地。这个动作一起一落为一遍,共做七遍。

按照中医的经络学说,脚上有六条经脉,而脚后跟主要循行的经脉是膀胱经和肾经,如果我们的足跟痛,就感觉好像长了骨剌一样痛,但又查不出骨剌,多是肾和膀胱的虚证。通过“七颠”来振动脊柱和督脉,激荡气血,疏通足部的经脉,达到防治足跟痛的效果。常提足跟对男性养生健体具有特殊的意义。男子常练此功,可防治前列腺疾病。若在小便时,常提脚后跟,可在一定程度上补肾益精,对防治前列腺疾病大有裨益。

习练“七颠”,不需要固定场地和时间,简单易行,随时随地都可进行,只要持之以恒,定见成效。

叶水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