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刺蓟
2012-08-27 10:00

刺蓟为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分大蓟和小蓟两种,统称为蓟。大蓟又称野刺菜,小蓟称刺儿菜,大小蓟皆可供药用,有止血、凉血的功效,同时又是较美味野蔬,其嫩叶蛋白质较高,还含有多种维生素成分,宜初夏采食。

刺蓟又有山萝卜、六月雪的别名,生长在山坡杂地,田头地角,属多年生宿根类草本植物。建德境内不为人知,故而至今尚无人采食,以往多数人家采来喂猪。刺蓟又酷似蒲公英,其药用价值也近同,就茎株来看,要比蒲公英高些,叶绿有刺,多花而色紫红。春夏之际,原野路边,皆能见其真容。

刺蓟的药用部分是叶和根。鲜叶泡水喝既解署解渴,又可以治疗尿路感染。鲜根煎水代茶饮,对高血压患者有极佳的疗效。以全草入药煎汁水饮,对急性支气管炎、咳嗽咯血有较好的疗效。夏季赤日炎炎,采些刺蓟煎水代茶,清凉爽体,不生疖子。

刺蓟又是较理想的野蔬,无论炒、炖、煮都是极为鲜美的。刺蓟与其他野蔬一样,都含有苦涩味,而且叶面带有软刺,所以在烹饪前,先要在沸水中焯过,以去其苦涩味,软化嫩刺。以瘦猪肉配刺蓟煮汤,简单易做,且美味营养。清炒刺蓟口感好,柔滑而爽口,清清的香味贯益五脏。以刺蓟的鲜根炖肉、炖鸡鸭,食之补气养阴,是不宜大补者的首选。

刺蓟在建德原野普遍生长,让我们重新认识刺蓟吧,不能让宝贵且极具美味和营养的野蔬弃之野外!

(戴荣芳)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