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作疲劳了不妨站站桩
2012-08-28 21:00

这些年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都接受了健康是第一位的,而其他的一切都只能排在后面的理念。不仅每天早晚江边、广场、公园人非常多,而且各种各样的健身养生的场馆也都应运而生,为大家提供健身养身的场所。

城东楼下新开了一家功夫养生馆,我凑巧路过时候一时兴起进去看了看。只见馆里设施虽然简陋,但人气还挺旺,就在门口都有不少人在那里站桩,而在屋内还有一些人练习打沙袋,非常热闹。很容易的就找到了馆长穆俨,一见大家也都是熟人,我原来就听说他的功夫不错,现在也听说他在这里带学生。熟人相见自然没有多少客套话,他跟我说这个场所是这个楼老板提供的,给他们健身用,虽然开的时间不长,来这里健身的人还不少。大家来这里主要是练习站桩,站桩是练武的基本功,只不过这里是把站桩作为主要的锻炼手段来使用,从练习的角度来看站桩是最简单的一种办法,就是一种姿势,只要持之以恒就会有效果。小穆说,来这里练习的几十个人中,一班分为两种,一种是准备练好功夫的所以要从站桩开始打好扎实的基础,以后在练其它武术的时候事半功倍。更多的人是以养生为主,这样站桩的时候强度就可以降低。他说,我这个站桩对练习者要求不高,不要求你做复杂的呼吸和内息调节,基本上以自然放松姿态为主,在站桩的时候一样可以接电话、说话、中途停下也没关系,自己在家练的时候也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站桩,时间长短也可以自有调节,对练习的效果没有什么影响,这样练习者 的心情也可以很放松。他们每天在这里分成几段站上一个多小时桩以后出了一身汗回去洗洗澡精神好的多。有很多有慢性病的朋友到这里练上几个月都说情况有很转,这样他们来的也更勤了。

据了解,中华武术和健身向来都是必不可分的,现在我市和武术有关的各种协会及健身场馆有十多家,参加练习的人也非常多大家都体会到健身对自己带来的好处。我在小穆的养身馆里看到他这个健身办法觉得有一个非常大好处,那就是根本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这对我们上班族来说在电脑面前工作疲劳疲倦的完全可以在原地站个20分钟桩一点也不麻烦,出点汗以后在擦洗一下就起到了恢复身体作用。这对于长期在办公桌前工作的人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和休息方式。这个办法比以前的工间操还要简单还要好,而且这种养身方式成本几乎没有,只要自己有时间毅力去做就行了。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