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睡觉”这档子事
2013-03-25 15:16

睡眠占据着我们生命的三分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约三分之一的人有睡眠问题。目前已经明确属于睡眠障碍的疾病达80余种。为了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发起了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自2003年将其正式引入中国。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关注睡眠、关爱心脏”。

血压升高、心脏早搏、心肌缺血,你会想到是失眠导致的吗?你又会想到去医院看精神卫生科吗?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否定的,没人会把这些症状和失眠联系起来。

然而,专家指出,睡眠健康直接关系到心脏健康,失眠和高血压、心脏疾病关系密切,反复失眠不仅带来无以言表的痛苦,影响生活和工作效率,还能引起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甚至会加重或诱发心血管疾病。

我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38.2%

很多人并不知道,睡眠问题可能引发心脏疾病。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平均每三个人就有一个睡不好。世界卫生组织对世界上14个国家的两万多人的调查结果也显示,27%的人有多种睡眠障碍。

何为“睡眠障碍”?专家说,睡眠障碍是指睡眠—觉醒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各种功能障碍。睡眠质量下降是人们常见的感受,成年人群中长期睡眠障碍者可多至15%。广义的睡眠障碍应该包括各种原因导致的失眠、过度嗜睡、睡眠呼吸障碍以及睡眠行为异常。一般来说,入睡困难、睡眠中多梦、易惊醒或睡眠后没有恢复感,每周至少三次,并持续至少一个月就称为失眠。

不曾被重视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倒头就睡,睡着后鼾声如雷,很多人以为这是睡眠质量好,殊不知这不仅不是睡得香,而且还是睡觉时严重缺氧的一种表现。有些人在睡梦中猝死,也就是这个原因。它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俗称鼾症。

“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病人,表面上是打鼾,实际上是全身性缺氧。它对人的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等都有影响。虽说是很常见、容易诊断且可以很好治疗的疾病,但往往由于人们的不注意,不把它当作病,造成了对人体的影响和破坏。”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刘艳锋说。

2011年春天,一名家住梅城年近40的男性患者在深夜时被送到市一医院急诊,后经住院治疗病情好转。因患者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病史,为防止诱发猝死,出院后,患者到该院耳鼻咽喉科购买一种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PAP)呼吸机回家治疗,在和医生的谈话中,他感慨地说道:“真不知道打呼也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而同为梅城的朱先生也曾在医院谈起过,他在从梅城到大洋的半小时车程中,会觉得很困,想睡觉,开车很吃力,原因也同样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原因大体分为阻塞型、中枢型以及阻塞、中枢混合型三种。前者大多数是肥胖人士,由于颈部脂肪沉积而缩小了上呼吸道口径,气道更易塌陷、阻塞。大人、小孩都有可能患病,但从这些年该院的患者比例判断,成人多于小孩,男性比例占绝大多数。

据了解,目前我市能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进行监测和治疗的医疗机构仅市一医院一家。“从2003年开展该项治疗以来,我们已经为200位病人开展了手术治疗,很多人经过治疗后打呼声明显变轻,睡眠治疗也有明显好转,只是多数人仍然对其缺乏了解。”刘艳锋坦言。

睡眠过少或过多都有损身心健康

现代生活,由于各种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都市中很多人的睡眠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2年5月份《睡眠》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报告说,正常睡眠时间应为每晚6—8小时,睡眠太少或太多都会导致日后大脑衰老提前4—7年,认知能力加速衰退,并影响到推理和词汇等能力。

市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相鹏说,好的睡眠不仅可以让人一天精神百倍,在夜晚进入深度睡眠时,心率减慢、血压降低并且平稳,心脏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但人在平卧睡觉时,人体回到心脏的血流会增加,心脏的负荷会增加。因此睡眠过久会给心脏造成不少压力。

那么,一个正常人的睡眠究竟是睡多久才合适?相鹏建议,普通市民睡眠时间控制在6至8小时之间,不能长期少于4小时,也不能长期多于10小时,最佳睡眠时间在晚上10点至第二天凌晨6点。

温馨提醒:生活有规律 才能保证健康睡眠

如何保证健康的睡眠,有关专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建立良好的睡眠规律,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二是建立良好的心理环境,一旦出现睡眠障碍,及时去专科医院睡眠障碍门诊就诊,通过医患共同努力,战胜病魔;三是科学面对精神疾病,科学用药,对症治疗。

另外,晚饭要吃的清淡,不宜过饱,要坚持每天适量运动,晚饭后,可以适当散步;睡觉前用热水泡脚15到30分钟,捶后背20分钟等都是避免失眠,保证健康睡眠的好方法。(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