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爱环境卫生 远离癌症
2013-04-22 14:19

今年4月15日—4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市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癌症的发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每年平均十万人当中有近300人患上癌症,2012年建德市户籍人口中有1409人患上癌症,因癌症死亡的有961人。

癌症,已经成为我市居民的首要死因,影响我市市民健康的癌症排名前几名分别是肺癌、胃癌、肠癌、肝癌和乳腺癌。而诱发这些癌症的,80%与环境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包括:

1.空气污染: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吸烟、燃煤和烹饪等产生的有害气体、粉尘、金属化合物,建筑装饰材料中释放氡、甲醛、苯等。

2.水源污染:受污染的水含有重金属、农药、化肥和生活洗涤剂等有害残留物。

3.物理致癌因素:电离辐射、电磁污染(如电器、信号发射塔、高压输变线和设备造成的电磁辐射)和强烈日光(紫外线)照射。

4.工作场所的致癌因素:特殊职业接触的炼焦油、芳香胺、石棉、铬、氯乙烯和放射性物质等。

此外,在现代社会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变大的情况下,人们一些不良的生活行为方式,如酗酒、高脂肪高热量摄入,缺乏体力活动,蔬菜摄入不足等,与恶性肿瘤发病率增高也有一定关系。

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好的生活空间,远离癌症,市民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爱环境卫生。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节水节电省纸,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自行车、步行;室内简洁装修,减少油漆涂料的使用,入住新居前空置通风半年以上,放置绿色植物;多种植绿色植物,保护树木;饮用开水,饮食以新鲜谷类、蔬菜为主,减少肉类,戒烟限酒,保持室内通风。(通讯员 钟荣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