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鼻炎、咽喉炎看似“小病”,为何难根治?
2013-11-13 13:47

中医认为,病情表现在鼻咽部,可病根却在五脏六腑

及早治疗是关键,拖延3个月易转成慢性疾病

鼻炎、咽喉炎是常见的耳鼻喉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初期认为这两类疾病对生活影响不大,并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及时就医。然而,鼻炎、咽喉炎若真是人们眼中的“小病”,却又为何难以根治?对于这两种疾病的初始症状、危害以及预防治疗,你又了解多少?

鼻炎和感冒要分清

11月份,一场冷空气让许多市民喷嚏连连,前往医院治疗感冒的人数也增加了,可是,许多人走错了诊疗室,因为他们患的并非感冒而是鼻炎。鼻炎与感冒容易混淆,因为这两种疾病都伴有流鼻涕、鼻塞等症状。如果患者仅凭表面症状自诊病情,不及时就医,会耽误治疗。

记者从市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汪红明处了解到,一般情况下,感冒病程较短,易痊愈,鼻炎易经常性发作,鼻痒更严重。鼻炎症状往往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天气转冷不注意保暖会引发鼻炎,还有一些在化工厂、针织厂、家纺厂工作的人群,由于常年接触粉尘,也容易患鼻炎。

过度疲劳已成为咽喉炎的重要诱发因素

在采访过程中,汪医师告诉记者,许多男士诊断出咽喉炎时,都很诧异,因为他们都并非吸烟人士。“现下生活节奏快,过度疲劳已成为咽喉炎的重要诱发因素,抽烟会加重咽喉炎,但不是引发咽喉炎的唯一因素。工作压力大、饮食长期偏辛辣口味、女性更年期内分泌失调都会引发咽喉炎。到我这里治疗咽喉炎的大多是老师和营业员,这两种职业人群用嗓频率高,工作压力也比较大。”汪医师说。

小症状藏匿大危害

虽然鼻炎、咽喉炎的最初症状就像感冒咳嗽,但这两种疾病却不是靠吃药打针就能根治的。为什么看似简单的“小病”这么难治呢?中医认为,鼻炎咽喉炎的病情表现在鼻咽部,可病根却在五脏六腑,关键是内脏功能失调所致。

鼻子是人体呼吸系统的“门户”,当鼻塞、鼻痒影响鼻腔的生理功能时,就会引起呼吸障碍,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尤其是青少年,如果家长不重视,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和学习成绩。另外,由咽喉炎引发的咽痛剧烈、吞咽困难等咽喉局部的机能障碍,会波及邻近器官组织,造成许多并发症状。

及早治疗是关键,拖延3个月易转成慢性疾病

“当出现鼻塞、流涕或者嗓子感觉有异物、咳嗽这些症状并且2—3周都未见好转时,就要到医院的耳鼻喉科进行全面检查了。鼻炎、咽喉炎拖上三个月就容易转化成慢性鼻炎和咽喉炎,治疗难度会增大许多。”汪医师告诉记者。

那么该如何预防这两类疾病?对于鼻炎,汪医师建议,人们在当季要注意保暖,还要保持鼻腔清洁。一般人即使没有患上鼻炎,也要经常用温开水清洗鼻腔。汪医师还提醒部分用盐水清洗鼻腔的患者,最好改用温开水或者使用医用洗鼻粉,因为生理盐水涉及到比例调配问题,盐水浓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到病情。而对于咽喉炎,大家要注意在平时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保证足够的睡眠。用金银花、胖大海、菊花等泡茶也能起到减缓症状和预防的作用。

(见习记者 谢婷 通讯员 汪红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