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牙齿生不再来,莫让蛀牙主动找上门
2013-11-21 13:50

“病从口入”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这不仅仅是指入口的食物要讲究,口腔本身的清洁也至关重要。现下大多数市民对口腔保健不够重视,那些拿着小电钻和小铁棍对我们的牙齿“敲敲打打”的牙科医生们也令许多人害怕。

有资料显示,中国80%的学龄前儿童有蛀牙,80%的青少年有牙龈炎,80%的成年人有牙龈萎缩、牙根暴露问题。然而,我国60%以上的人从未看过牙医,仅有不到2%的居民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和清洁的习惯。大多数患者都因牙疼得受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牙齿不会再生,蛀牙很难提早发现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不要命,现年26岁的小蒋实在忍受不了牙疼的折磨前去就医,谁知医生告诉他牙齿即使补好了,也需要常年佩戴一种防止牙齿碎裂的牙套,因为蛀牙程度太严重,牙组织已所剩无几。“牙齿不是皮肤组织,受伤了还能生长恢复,再好的补牙材料和补牙技术也挽不回原本健康的牙齿。人只有两套牙齿,乳牙和恒牙,换过乳牙后,恒牙掉了将不会自动生长。”市一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孝明告诉记者。

既然牙齿不能再生,提前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那我们是否可以通过观察牙齿表面状况来提前发现蛀牙?对于这个问题,李医师表示无奈:“蛀牙专业术语又叫龋齿。除专业牙医外,一般人很难凭肉眼发现早期蛀牙。许多人以为牙齿表面有一个小黑点时还是蛀牙早期,其实当牙齿局部出现黑色时,已经被龋坏到牙本质。只有每年定期让牙医全面检查、清洁牙齿,才能提早发现。”在李医师办公桌边上一副龋坏的牙齿结构图上,清晰标明了牙齿的被龋部位,从外到内依次是牙釉质——牙本质——牙髓,而牙本质的下面就是牙齿的根基牙髓。

警惕“窝沟”,儿童应及早为牙齿做窝沟封闭

现年27岁的谢女士平时比较注重口腔保健,可是在市一医院口腔科处还是被检查出了四颗蛀牙。这四颗蛀牙在医生口中被称作“6龄牙”,即6岁时生长出来的牙齿。这类牙齿在发育过程中具有先天缺陷,上面带有窝沟(磨牙的咬合面凹凸不平的凹陷部位,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牙尖融合障碍形成的缺陷)。牙齿表面的窝沟可以为细菌滋生提供适宜场所,一般刷牙和漱口都很难触及窝沟,因此,由窝沟引发的蛀牙是防不胜防。

李医师建议,儿童应及早为牙齿做窝沟封闭。6岁和12岁是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节点,如超过时间节点三年以上,做窝沟封闭也没有多大意义了。

口腔误区提醒:儿童有龋齿没关系?孕妇不能看牙医?

在采访过程中,李医师提出了两个从大多数患者口中得知的口腔误区。第一,儿童在没有换牙前生蛀牙并不可怕;第二,孕妇不能看牙医。

乳牙是婴幼儿期、学龄期儿童重要的咀嚼器官,对儿童正常牙列、发音的形成甚至生长发育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孩子如果有多个乳牙患龋,咀嚼功能必然降低,这会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颌面部和全身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影响,还会导致恒牙胚发育不全。

“孕妇可以看牙医,只是在怀孕前3个月和怀孕后3个月期间不能拔牙。”李医师说。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限制吃甜食次数、使用含氟牙膏和保健牙刷、每天至少彻底刷牙两次(刷牙时间3分钟左右)、每半年请牙医检查牙齿等方面来保护牙齿。

见习记者: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