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口服轮状疫苗预防感染性腹泻 你家小孩服了吗?
2013-11-25 15:39

市民黄先生家有一位4岁的儿童,最近几天,黄先生接到了一则短信,上面提醒道:轮状病毒易引起儿童急重症腹泻,希望他带着孩子去当地卫生所口服轮状疫苗,上面还留了接种单位的电话号码。

什么样的孩子需要接种轮状疫苗,接种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带着疑问,黄先生拨打了接种单位——新安江街道公共卫生所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介绍说,小儿腹泻是由病毒性和细菌性感染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其中约50%—60%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6个月至3岁以内婴幼儿发病率最高。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一年四季均有发生,感染高峰 期为秋冬季。儿童感染后一般出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即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和腹泻,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量花样稀水便,有恶臭,治疗不当可导致患儿死于脱水及严重的并发症如发育良、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

目前对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抗菌素无效,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的唯一有效手段。在口服疫苗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严重先天性疾病、过敏史、免疫缺陷者禁用;一般疾病治疗期、发热者暂缓接种。

记者也咨询了市疾病预防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今年10月我市患感染性腹泻的人数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工作人员提醒说,轮状病毒疫苗目前属于“二类疫苗”即自费疫苗,儿童家长可在知情同意情况下,本着自愿、自费的原则接种 。接种程序为:每名儿童每次口服一剂,每年应服一次;由于接种疫苗后一般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发挥效果,轮状病 毒疫苗推荐在流行季节之前接种完毕,避免在流行季节期间接种。(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