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养生:膏方进补正当时
2013-11-25 16:21

江南春堂将携手浙江中医药大学为市民开启今冬养生盛典

俗话说“今冬膏方进补、来年春天打虎”,冬三月是服用膏方养生的最佳时期,一人一膏方,服用一个冬天,补往年之亏,固来年之基,是中华千年医道养生之精髓。值此秋冬养生进补的时日,由杭州市疗养协会、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我市杭州江南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江南春堂养生膏方季”活动,将为建德市民奉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养生之旅。12月1日(本周日)“江南春堂养生膏方季”活动正式启幕,当日参加活动的市民们有福了,不仅可以接受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专家现场问诊定制膏方,还可以一起品鉴江南春堂的养生餐饮,聆听专家讲授养生功法。

治养结合,膏方助你成健康“达人”

中医认为人类生活在自然界里,人体的生理活动往往随着季节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饮食起居应该遵循自然界的规律,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和延年益寿,这就是“天人合一”的观点。人体在冬季的三个月里,也同样顺应着自然界的变化,进入代谢缓慢、物质贮存的阶段,这正是人体养精蓄锐的时期,也是服用补品补药的最佳时机,可以使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蕴蓄,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服用膏方,是冬季进补较常用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

那什么是膏方呢?膏,是一种传统的中药制剂,将药物煎煮取汁、浓缩成半固体状,叫做膏剂;方,就是中医的处方。冬令膏方是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拟定不同的处方,然后选用适当的药物进行配伍,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一般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的综合作用,可以治养结合、整体调理。膏方的特点是因人处方、对症下药、量身定制,有效成分能充分利用,口感较好,而且保存的时间比较长,服用携带方便,适合于不同体质、地域、年龄、疾病的人群服用。

辨识体质,一人一方让疗效更为显著

膏方不仅是一种独特的进补养生手段,更重要的是它能调理人的五脏六腑使之趋于阴阳平衡。据了解,在进补膏方前首先要辨明自己的体质。根据中华医学会的《中医体质分类判断标准》,常见的中医体质类型可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敏感质)九种类型。除了平和质外,其他八种体质均属偏颇体质,即存在不足或多余,比正常体质容易发生偏颇体质方面的病变。体质辨识有利于进行因人制宜的干预措施,做到有的放矢地养生、防病。

据本次“江南春堂养生膏方季”活动主办方介绍,活动期间,来自杭州市疗养协会、浙江中医药大学的5位国内、省内著名中医师将在现场坐诊中,首先为前来的市民们免费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和咨询,一对一设计膏方养生方案,这些全面考虑个人体质及身体状况制订的膏方,遵循了因人、因时制宜的个体化治疗原则,作用发挥至最佳,针对性更强、疗效也将更加明显。

名额有限,有兴趣的市民报名要快哦

本次“江南春堂养生膏方季”活动将于12月1日(本周日)在寿昌镇周村村的江南春堂基地启动,为保证活动的质量,主办方限定当日的参与人数为100人,名额有限,需提前预约。有兴趣的市民可以致电:64071177 64071176 64729078进行预约,活动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市民们在预约确定后,可于12月1日上午8点在江南春堂的两家门店集中上车前往活动地点,上车地点分别是:新安江街道健康南路45号(金山湾茶叶市场)和新安路215号(市供电局对面)。没有参加到12月1日专家坐诊活动的市民也不要失望,因为本次“江南春堂养生膏方季”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其间还将陆续开展6期左右的专家现场坐诊活动,有兴趣的市民可以保持关注。

膏方的服用及注意事项

适宜人群:急性病后、术后、产后、出血后处于恢复阶段者;慢性疾病相对稳定者亚健康状态,需要中医调理者;无慢性疾病,自觉身体虚弱者;强身保健,女性美容养颜需求者;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体质虚弱患儿

服用时间:一般从冬至前后起,可以服到立春前结束。

服用方法:一般宜空腹服,可用温开水和匀冲服或隔水蒸化后服用;服用剂量根据病情或身体情况及药物性质而定,一般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 (一般每次5-10克,每日1-2次)。

忌口:一般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辛热等不易消化及特殊刺激性的食物;忌食海鲜一类所谓“发”的食物;在食品烹调时以少放姜、蒜、葱之类的调味品。含人参类的膏方忌食萝卜;含首乌类的膏方忌食猪、羊血及铁剂;服滋补性膏方时不宜饮茶。

储藏方法:所有膏方均需冰箱冷藏。若为大罐包装膏方,服用时必须使用固定放在锅内的汤勺取用,防止发霉变质。(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