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雾霾颗粒无孔不入,还是要当心!
2013-12-09 15:28

受雾霾影响,各地呼吸内科门诊告急,我市情况较平稳

12月5日,我市发布了首个霾预警信号,受雾霾天气影响,国内许多城市的呼吸道感染疾病人群增加,12月9日,记者走访了市一医院的呼吸内科和耳鼻咽喉科医生,了解我市市民在持续几天的“雾霾”围攻下,医院呼吸内科和耳鼻咽喉科等的就诊情况。

门诊人数相比往年没有明显增加

记者从市一医院呼吸内科和耳鼻咽喉科医生处获悉,雾霾天气来临后,前往市一医院就诊的人数没有显著增加。“每年这个季节来就诊呼吸道疾病的人数都会上升,因为天气转冷,许多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病史的病人都会受凉复发,当然,空气污染会加剧他们的病情。”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晨说。受雾霾天气影响,许多人会感到喉咙不适,耳鼻咽喉科医生汪红明告诉记者:“每天来就诊的咽喉疾病患者大概有20至30人,这当中多数是有病史的人群。”

谈及雾霾,不得不提的便是PM2.5,即空气中悬浮的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颗粒物。PM2.5对呼吸系统的影响最直接,急性症状表现就和感冒咳嗽一样,当天气转好,就会缓解。但据专家分析,PM2.5对人体的伤害是一个长期过程,它的影响不是一两天或几个月就可以表现出来的。吸入者可能在连续吸入十几、二十年后才会发病。

霾中颗粒物无孔不入,诱发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阻塞、癌症等多种疾病

近几日,我市受雾霾天气影响,许多人感到喉咙或鼻腔不舒服,据医生分析,这不一定完全就是雾霾造成的,雾霾的危害也不仅仅是这些表面症状。雾霾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组成,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这种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记者从市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处了解到,雾霾中的颗粒物,直径越小,进入人体越深,对人体的各个系统都有一定程度的危害。一般而言,直径超过10微米的颗粒物,会被鼻腔中的鼻毛挡在外面;直径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间的颗粒物可以进入呼吸道,但随着吐痰、打喷嚏被部分排出体外;而直径在2.5微米以内的细颗粒物,却会顺利通过下呼吸道;小于2.5微米的颗粒可进入肺泡之中,并可通过气血交换进入到人体血管。

“不仅仅是呼吸疾病,严重的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汽车排放的尾气会粘附在雾霾中的颗粒物上,将有毒物质带入人体,无法准确预料人体哪个系统会遭殃,尤其是柴油车排放的有害气体,危害比较显著。”陈医生说。

减少外出、避免通风,备好口罩和空气清新剂等

医生提醒,应对雾霾天气,家中要少开窗通风,降低室外PM2.5的污染对居室内的影响。老人和小孩要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从而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出门要戴上口罩,一般棉材质口罩就可以了。有需要的可以准备空气清新剂和加湿器;每天从外返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清洗鼻腔,要多喝水、减少吸烟,同时远离“二手烟”,减轻肺、肝等身体器官的负担。如果出现喉咙不适或鼻腔不舒服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见习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